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 这两方面将受益各方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出生率大幅降低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随着全国各地鼓励生育政策的出台,似乎表明全面生育即将要开放了。8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新的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方案将于2019年执行,那么具体的内容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出台

    8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

    主要包括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计划生育“少生快富”补助3个计划生育扶助保障项目,明确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除上述3个项目之外的原计划生育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筹安排。

    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中央财政参照上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责任中央分档分担办法安排补助资金。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是国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一项基本的奖励制度。奖励扶助的重点为:按照国家有关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定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夫妻。

    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要求再婚夫妻再婚前后生育、收养的子女数合并计算。但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或双方符合扶助条件,再婚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符合条件的一方或双方以及未生育子女的另一方,纳入扶助范围。由于婚姻变动形成的单亲家庭以其本人实际生育的子女数计算。

    这两方面大家都可以获益

    第一点是医疗卫生方面,基本的医疗卫生水平将得到提高。《方案》指出,通过改革,形成中央领导、权责清晰、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效率和水平。

    第二点来得就比较直接,就是计划生育扶助。在计划生育方面,主要涉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计划生育“少生快富”补助这三个项目。也就是说,在新的政策实行以后,对于计划生育的家庭,是有可能因为遵守计划生育,直接获得奖励金或是补助金的。

    总的来说,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的出台,释放出的信号主要有两点,一是对医疗卫生的改革,二是很可能预示着全面生育的到来,我们从中不难看出,未来中国政府在医疗、生育等民生支出比重明显上升,将变得更加注重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