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建议缴生育基金 不生二孩账户资金只能待退休取出

    为了鼓励生二胎提高生育率,近日有专家建议缴生育基金,只要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不生的就只能等退休之后再领,对此有网友认为此举是强迫人们生二胎,但强制性生育只会让人更反感。

    生育基金
    生育基金

    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8月14日刊发题为《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在未来二三年内,随着我国第三次人口高峰期的育龄妇女逐渐退出育龄期,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导致的生育堆积效应释放结束,我国的人口出生率必然面临断崖式下跌。“少子化”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提高生育率应成为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新任务。

    文章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

    所谓生育基金是指准备生小孩的小两口为了生养宝宝而进行的经济和知识储备。经济上主要有宝宝成长所需要的奶粉钱、穿着打扮费用等,更为重要的是宝宝的教育投入费用项目。当然,还有妈妈的身体养护费用。

    生育基金的使用各地的规定是不同的。按照不同的地区规定,使用生育基金的条件是:怀孕之前的**个月,在需要使用生育基金的所在地连续缴纳生育基金。否则不能使用。

    男女职工的生育基金报销比例不同。女职工在满足生育基金使用条件后,根据地区规定,能够报销产检费用的上限来报销相关费用。如女职工不满足条件或失业,则在可在男职工的单位报销相关费用上限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