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 职业年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职业年金建立之初出发点是补充养老金的作用,最早是2014年企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时提出的,对于吸引,留住人才起着关键作用。那么,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呢?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介绍一下职业年金领取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帮助。

    职业年金什么时候领取
    职业年金领取条件

    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一次或定期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余额由其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根据《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企业实际,职工领取企业年金至少要满足下列四个条件之一:

    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的,包括职工因病、因伤达到社保部门规定的提前退休条件的;职工出境定居的,可以根据本人要求将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一次性支付给本人;职工或退休人员死亡的,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由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职工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办理病退或提前退休可以将个人账户资金一次性或分期领取。

    和企业年金有何区别?

    1、强制性: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是强制缴纳的。而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这也是被人们认为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最大的区别。当前实施职业年金的重要原因,在于为养老保险“并轨”减少改革阻力。

    2、对象有别:职业年金主要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而企业年金除企业外,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也可以建立。另外,职业年金单位缴纳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企业年金则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企业和职工个人总计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