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 建立生育基金是否可取?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问题的演化,开放全面生育的呼声越来越高,而社会间对于生育问题的讨论也从不在少,近日有专家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在网上引来巨大的争议。据了解,该专家建议工资按比例缴生育基金,不生二胎将不能领取,直到退休,那么建立生育基金是否可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引热议

    该文章称,在未来二三年内,随着我国第三次人口高峰期的育龄妇女逐渐退出育龄期,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导致的生育堆积效应释放结束,我国的人口出生率必然面临断崖式下跌。“少子化”的后果是十分严重的,提高生育率应成为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面临的新任务。

    生育基金
    生育基金

    文章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

    建立生育基金是否可行?

    在如今,人口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自然会引来很多非议。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这种理念的转换还需要我们继续呼吁,继续给大家普及常识,毕竟在中国很多人的观念里,“人多是负担”这种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

    也有专家认为:过去限制生育是基本国策,现在应该把基本国策改为鼓励生育。但生育观念的改变,不能靠大家的自觉,更应该在政策层面予以鼓励。放开计划生育,应该成为一项基本国策,从个人工资里面扣生育基金这种做法明显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最后,中国人口问题的严峻态势我们是无法忽视的,人民群众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鼓励生育的公共政策体系,应该从产假、孩子入托、幼儿教育、家庭负担减轻、税收减免各方面去鼓励生育,而不是一味的去建立所谓的生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