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 最大升幅已逼近千点

    近期人民币不断走低搞得人心惶惶,并于7月3日突破6.7的心理关口,创出了自2017年8月以来的新低。据最新消息称,因央行出手调控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8月6日,人民币汇率升破6.80,两日内最大升幅已近千点。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从4月以来,人民币经历了连续的贬值,在岸人民币从4月的6.27一路贬值至8月的6.86,贬值幅度高达9.4%。离岸人民币也持续走软,上周触及6.9127的年度低位,离“破7”仅剩一步之遥!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央行终于忍不住出手维稳。

    8月6日起,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这一政策的公布和实施牵动着近两日外汇市场的情绪。

    这一消息公布前,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明显走软,至北京时间8月3日16:00附近,在岸即期汇价盘中大跌逾600点,逼近6.9关口;离岸即期汇价率先跌破6.9,盘中最低触及6.9109,极为接近2017年1月的低点。

    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幅反弹。市场人士指出,政策调控有助于收窄人民币波动,下半年人民币驶入“稳车道”运行是大概率事件,但需注意的是,汇率预期尚未逆转,在中美经济政策分化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运行趋势改变的逻辑尚未形成。

    央行出手形势得以逆转

    随着央行出手调控的消息传出,形势迅速得以逆转,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6.90关口附近双双开启一波急速反弹。其中离岸即期价短短三个半小时就急涨了821基点,尽管此后涨幅有所收窄,当日收盘仍报在6.8475,较前日大涨351点;在岸即期价则从6.8965的低点一路反弹至6.82,至北京时间23:30收报6.8236,较前日夜盘大涨204个基点。

    8月6日,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调贬191个基点,报6.8513,刷新去年6月以来新低,但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多头情绪仍然高涨,6日早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高开于6.82,早盘迅速突破6.80关口并触及6.7978的高点,盘中涨幅一度达622基点,与3日盘中最低价相比,短短两日最大涨幅接近1000个基点;香港市场方面,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升破6.83关口,最高触及6.8269。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跌破“合意区间”、人民币即期价接近7,为防止市场情绪恶化形成强烈的单边贬值预期,避免短期“超调”演化为无序贬值,央行在此时出手维稳汇率可谓精准出击,人民币市场汇率应声反弹也表明市场预期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