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古钱币 新手怎么收藏古钱币

    在逛街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收购钱币的商店。柜台上会展示一些钱币,如果你手中有古钱币或者稀有钱币就可以卖给商家。那什么是古钱币,怎么收藏古钱币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古钱币
    古钱币

    古钱币泛指在古代被各国使用过的所有货币,现不能在市面流通。由于古钱币已经不再发行,存量稀少,加之它们和古代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对于研究各国的经济史、外交史等,都是极为重要的史料,所以具有很高的收藏和考古价值。

    那怎么收藏古钱币呢?

    首先,看铸币材料。古钱币的铸造材料主要是黄铜,也曾出现过铁钱等其它材质的钱币。另外还有一种用金、银、玳瑁、白铜等材料精制的宫廷钱币,形制较大,钱体也较厚,当属皇家喜庆用钱,这种钱币铸量非常少,质量极佳,价格远非黄铜、铁制钱能够所比。

    其次,看钱币形制。古钱币的造型多种多样,有布、刀、蚁鼻、腰牌、圆形方孔钱。布、刀、蚁鼻钱由于年代古老,又较圆形钱稀少,因此价格都较昂贵,很多可达几千元乃至上万元。南宋的腰牌钱,形状怪异,每枚价格也在数千元以上。另外,古钱币的大小也有不同,从小到大可分为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一般说来,钱体越大,价格越贵。

    第三,看铸币时间。总体上,五代十国以前的钱币比唐朝以后的珍贵,但也有例外,如秦半两、汉五铢由于出土次数多,存世量大,价格相当低廉,而唐朝的大历元宝、建中通宝、宋朝的靖康通宝、清朝的祺祥通宝,由于该年号使用时间短暂,发行钱币数量少,流通时间短,而价格高昂,每枚都在千元以上。

    第四,看铸币政权。农民起义铸币和地域性政权铸币是我国钱币史上的特殊品种。农民起义铸币因为时间短,发行数量也少,价格普遍较高,特别是唐朝黄巢起义时所铸“大齐通宝”,一直被收藏家们视作无价之宝。地域性政权发行货币的时间也相当短,加上流通地域狭小,所铸货币价值不菲。另外,元朝由于改行纸钞,铜币发行量较少,故价格也较高。

    第五,看钱币背文。古钱币(除清代)的背部多为光面,也有少数有星纹、月纹、四出纹、祥云纹、瑞雀纹等特殊记号和表示钱监、铸造年代的文字。这种钱币较背部为光面的要贵得多,如“祥符元宝”背星纹的价钱为150元,而光面的仅为0.5元。异版钱,这种钱比较稀少,连较常见的合背(就是钱正面和背面的文字完全一样),价格一般也要超出普通钱的数十倍。

    总之,收藏古钱币是一门技术活,需要你掌握鉴定古钱币的方法,否则,盲目收藏古钱币是很容易收藏到假货的。收藏珍稀古钱币需要你有古钱币知识和大额闲散资金,一般普通人是没机会和精力去接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