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首现福州 与实体社保卡相对应

    社保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可是在当今电子信息时代,几乎什么东西都可以转到线上,社保卡也不例外。日前,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首现福州,与实体社保卡相对应。具体消息,请看下文。

    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

    在今年4月数字中国峰会上,福州、青岛、成都三个城市被国家人社部列入首批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记者昨日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市人社局积极落实试点任务,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及技术团队,按照电子社保卡试点技术标准规范,对接全国社保卡平台,8月17日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在全市率先上线。持卡市民可通过手机下载“福州智慧人社”APP,电子化管理自己的实体社保卡。

    目前,福州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700多万人,覆盖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一人一卡”,社保卡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就业、金融等领域。今年3月20日,福州市人社局实现全市地方电子社保卡上线。

    据悉,该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电子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以实体社保卡为基础,与社保卡持卡库信息实时比对,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真正实现“实名、实卡、实人”认证。此外,电子社保卡还建立线上业务个人授权机制,确保本人安全用卡。电子社保卡与手机紧密结合应用,并实现一级、二级签发机制,确保安全分级用卡。今后,电子社保卡还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实现社保卡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

    福州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社保卡持卡人可通过各大手机应用软件商店下载安装“福州智慧人社”APP,按照提示完成实名注册,再经过“实名、实卡、实人”认证后,即可在线领取电子社保卡。

    随着全国电子社保卡签发,福州市人社局推出“福州智慧人社”首批电子社保卡应用服务清单:1.电子社保卡签发;2.个人社保卡管理:包括社保卡社保功能的挂失、解挂、停用、启用,密码修改及重置等(与社保卡金融账户管理无关);3.服务机构查询:提供社保卡制发卡网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网点查询和导航功能;4.个人档案寄存查询等各类便捷服务。

    总之,电子社保卡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让我们的信息传播更快速。科技使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