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获监管权 类金融业将迎来新监管时代

    金融业是与社会经济最密切相关的领域之一,它是资本运作的平台,资本运作对社会发展有着巨大影响力,那么规范、监管资本运作,也就是要规范金融业的发展。今年4月,商务部印发通知,明确自4月20日起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业务经营和监管规则职责划给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获监管权,类金融业将迎来新监管时代。

    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日前开始密集对上述行业进行摸底调研、开会研讨。据悉,目前业内企业都在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填报提交材料。与此同时,有些地方还被要求核实行业数据,总结情况并形成监管报告,并附上正常经营企业的“白名单”。

    此前,银保监会已经发函地方加强监督管理,即时妥善处置风险隐患,建立信息通报机制,组织企业登录全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信息。

    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新的监管文件也将酝酿。据悉,银保监会已经召开研讨会议,研究对上述类金融行业的新的监管办法。“业内普遍预期,新的监管办法将会强化监管力度,目前业内在按照要求填报材料的同时,也已经在自发组织风险排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总体上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是基于商品流转的金融业务,目前实际上不少企业从事的主要是信贷业务,因此将其监管职责划归到金融部门,有助于减少金融监管的盲点和漏洞,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对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总而言之,银保监会接收对上述三个行业的监管权,开展细致调查,详细分析业内情况,毫无疑问未来上述三个行业会面临更加规范、严格的监管。短期内机构准入、业务发展可能受到一定影响,长期来看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