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B是什么意思 P2B与P2P的区别有哪些?

    在如今投资市场上,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提起P2B和P2P,其实P2B与P2P都属于互联网金融词汇,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他们之间的区别是很大的,那么P2B是什么意思,P2B与P2P的区别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P2B是什么意思

    P2B全称是互联网融资服务平台,有别于P2P网络融资平台的一种微金融服务模式。P2B是指person-to-business,个人对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比较活跃的有350家左右。

    P2B和P2P
    P2B和P2P

    P2B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是一种网络投融资平台,在P2B平台远低于民间借贷的利息借到中短期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P2B平台负责审核借款企业融资信息的真实性、抵质押物的有效性、评估借款风险、通过从借款资金中提取还款保证金的方式确保将还款风险降到最低。P2B平台只是作为一种纯粹的投融资中介只收取一定平台服务费,本身既不融资也不放贷。

    从P2B互联网投融资服务的操作原理上分析,即投资人基于对P2B平台的信任,通过P2B平台进行投资,获取固定投资收益回报。P2B平台则采取类似信托项目风控的方式,严格把关借款项目的质量及风险程度,并根据借款企业信用度要求其提供优质抵押或担保手段。所以有P2B平台就称呼自己为互联网信托。

    P2B与P2P的区别

    在传统P2P模式中,网贷平台仅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流通交互、信息价值认定和其他促成交易完成的服务,不实质参与到借贷利益链条之中,借贷双方直接发生债权债务关系,网贷平台则依靠向借贷双方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维持运营。在我国,由于公民信用体系尚未规范,传统的P2P模式很难保护投资者利益,一旦发生逾期等情况,投资者血本无归。

    因此,P2P网贷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建议信用贷款方面引入亲朋进行联保,其他贷款方面则引入抵押或质押进行反担保。同时,企业贷款项目引进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对项目进行审核和本息担保,并要求其担保规模要与担保方的担保额度相匹配,担保方也要加强自身的风控管理。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P2P是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

    总的来说,P2P模式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且如今大多运用于网贷服务。而大多数P2B平台都主要面向机构,在风控和门槛上,都比P2P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