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房价导致离婚率上升 年轻人没能力结婚了

    房价越来越高,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但是房价一直高就说明有一部分人买得起高价房。所以,房价只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很高。然而,房子对于年轻人来说很重要。据前不久民政部发布的一份统计公报,高房价导致离婚率上升,同时结婚率持续走低,或许是房价太高了,年轻人没能力结婚了。下面,来看一下统计公报的详细内容并作简单分析。

    高房价
    高房价

    前几天,民政部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数据显示,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2017年共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降低7.7%,结婚率为7.7‰,比上年降低0.6个千分点。

    为了更好地分析数据背后的意义,有人查询了2010年~2017年的《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并就其中的结婚率和离婚率数据做了对比分析。结果是:从2010年开始,我国的的结婚率逐年下降,而离婚率则逐年走高。尤其是在2014年这个时间节点,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到了2015年前后,结婚率和离婚率更是出现了尴尬交叉,而后这两者开始加速逆向而行。

    是什么原因导致离婚率一直上升,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结婚率持续走低呢?

    房价暴涨的2016~2017年前后,离婚率出现了明显上升,这或许并不是一种巧合。在民间,关于“高房价导致离婚率上升”已是很多人的共识。这里面,既有由于楼市限购政策促成了的一部分“假离婚”案件,还有一部分因为高房价让很多家庭反目成仇的例子。房子,再一次被证明和家庭幸福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显然,高房价也是结婚率持续走低的元凶,年轻人没能力结婚了。高房价导致生活压力变大,养娃成本更高,年轻人的赚钱能力已经无法承担起一个普通家庭的运转。没有能力养家,所以不去结婚,不领那一纸婚书。没有能力买房,所以不谈恋爱,不寻那灵魂伴侣。没有精力顾及其他,所以专注自己,不管鼓励二孩生育的号召震天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