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税会征收吗 经济学家解读单身税征收

    近段时间,《新华日报》专家发文建议强制征收生育基金,在网上引来了巨大的争议,同时生育问题和单身税,又再被群众们再次提起。其实早在今年的6月份,就已经传出要缴纳单身税的说法,那么未来会征收单身税会征收吗?网上有经济学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经济学家解读单身税

    6月29日,个税政策(包含单身税在内)的修正案确定了,修正案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本修正案施行前,(个税)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纳税人的工资、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实行。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单身税”将在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单身税
    单身税

    有经济学家认为,既然问题主要在于新生孩子将来的福祉,这是一种外部利益,不是成本。一般上,正确的对策是补贴生育,而不是对单身征税。然而,生孩子的时间与精力的成本,包括母亲不能工作的机会成本,是很大的。因此,要有相当作用的生育补贴(包括金钱、假期、幼儿设施等),需要大量的税收,很可能对经济造成巨大负担,可能需要辅助以单身税或不育税来配合。不过,这种税,以间接的方式比较容易被人们接受。

    当一个国家面临人口大量减少时,涉及国力与长期生存,从整个社会的层面,要维持人口不大量减少的重要目标,可以说人人有责。那么,单身与不生孩子者,在这方面没有负起责任,社会让他们在税收上多负一些责任,在伦理上说,应该也有道理。

    不过,反对征税的人,认为政府应该减少尸位素餐的行政人员,也有一些道理,因为根据一些数据,中国的政府人员占人口的比例在与以前以及国际比较都是大量偏高的,应该有减少的空间。因此,笔者对生育基金的建议,提出一些补充。

    但无论单身税最终是否会征收,中国的生育问题依旧不容乐观,而生育问题,到如今已经是社会大问题,或许已经不是单单从政策方面可以去解决了,家庭人均收入、孩子教育、医疗成本,这都将是影响生育问题重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