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断缴了怎么办 社保没缴够15年还能领养老金吗

    工作不顺心了,跳槽。工资太低了,跳槽。工作没前景,跳槽。总之,在现代社会,跳槽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跳槽有个大问题,那就是单位不会再给你缴纳社保了。社保断缴了怎么办?社保没缴够15年还能领养老金吗?不清楚相关规定,就不好作出跳槽决定。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断缴
    社保断缴

    每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退休之后按月领取养老金,所以缴纳的每一分钱,等到你退休之后啊,都会起作用,绝对不会白交。而且养老保险都是累计计算的,即使中间断缴了也没有关系,之前缴纳的一样可以使用,所以断缴社保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正常领取。

    但是养老保险能不断就不要断,因为一旦断交了,中断期间是不算工龄的,以后会亏损工龄工资,另外,中断期间个人养老账户中没有钱,计算养老金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亏损。

    那社保没缴够15年还能领养老金吗?根据规定,养老金领取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要缴够15年,中间可以中断,但是总的缴费年限要满15年;二是要达到退休年龄,目前普通男性是60岁、女性是55岁,但是如果延迟退休政策落实了之后,有可能男女退休年龄都是65岁。

    但是如果到了退休年龄还没有缴够15年还是不可以领养老金,但是可以补缴。

    如果你有当地户口,到60岁退休了社保还没缴够15年,可以选择延长缴费年限,即续缴。如果连续缴纳5年还是没到15年,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够15年,然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了。

    如果你没有当地户口,并且在退休时社保缴费年限不足10年,这种情况下不能在当地补缴,只能回原籍续缴或补缴。

    如果你一直在大城市工作,按照较高的工资标准去缴纳社保,但是退休后却要回原籍补缴,养老金也要在户籍所在地领取,如果原籍的工人工资标准比较低的话,就非常吃亏了。此外,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但这两种待遇偏低。

    此外,你在工作的时候是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即使社保能续缴或补缴,你退休之后缴纳的所有费用都是由个人承担的,成本较高,而且还要延后领取养老金。所以小编建议大家最好提前做好规划,尽量在退休之前缴够15年。

    总而言之,社保与我们的切身利益直接相关,能不断缴就不要断缴,能早缴就早缴,能多缴几年就多缴几年,缴的时间越长,领的养老金也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