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租占工资三成 究竟是谁在推高了房租?

    当今社会物价飞涨,就连房租都涨到飞起,唯一没涨的就是工资了,很多网友抱怨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交房租呢,如今房租占工资三成,年轻人想要在大城市里生活下去真的不容易啊!

    房租
    房租

    对于年轻人而言,高房价这座大山已经足够让他们崩溃。而如今另外一座大山——房租也要成为压垮年轻人的凶手。如今年轻人在租房子的钱,差不多占掉每月收入的一大半。哪怕与别人合租,也要占掉三分之一的月收入。那么问题来了,钱都交给了房子,还有什么闲钱拿来消费。钱包都被房子给吸干了,提振实业只会难上加难。

    对于许多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长租公寓并不陌生。“如果你需要长期租房,又对房屋内部装修、设施和环境卫生有一定要求,希望找到真实有保障的房源,长租公寓是相对省心的选择。”在北京工作3年的小王对报记者说。长租公寓没有明确的定义,它一般是指租客从房地产或经纪公司租赁经过一定装修改造的房屋,无需直接和房东接触,租期一般以一年居多。

    除房屋本身外,公寓还提供保洁、维修、安保等附加服务。目前市场上既有像万科、龙湖这种通过自建、收购等方式持有房源对外出租的;也有像自如、相寓、蛋壳公寓这种通过长期租赁或受托管理等方式获取房源再行转租的。与普通租房相比,长租公寓主打的是品牌和品质,价格也相应更高一些。

    长租公寓对房租上涨影响几何?

    2015年在北京国贸附近两居室价格是4500元,到去年同地段两居室价格是6600,而今年在有的平台上价格近8000元。从普通租房改造为长租公寓,再叠加房价的普遍上涨,价差表现尤为明显。

    北京各区域租客亲历的涨价,在各机构的数据中也有体现。例如,链家旗下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前7月,北京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诸葛找房数据则显示7月房租同比上涨超20%;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数据显示,7月北京房租中位数为6590元/套。上涨的房租直接体现在居民消费支出中。据北京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7140元,同比增长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