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8万遗产收归国有 老人去世财产无人继承

    众所周知,老人去世遗产一般都是由子女或者妻子兄弟等亲属继承,但是对于那些没有亲人的孤寡老人来说,死后遗产该由谁来继承呢?在大连市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案例,一位孤寡老人去世后巨额遗产无人认领,最终18万遗产收归国有,那么在法律上孤寡老人的遗产是如何继承的呢?

    遗产
    遗产

    近日,大连市首例认定财产无主案件在沙河口区人民法院适用特别程序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181464.32元为无主财产收归国有。

    生于1932年的徐占武老人是沙河口区春柳街道办事处刘家桥社区居民,离婚且无儿无女,一直住在集体宿舍。随着年事已高,自2003年4月起,刘家桥社区一直派人照顾、看护徐占武老人,并多次帮着这位孤独老人寻找和联系其亲属,但都未果。2016年8月老人因病去世,街道退管站为其办理完丧葬事宜后,发现老人还有18万余元的银行存款。

    如何处理这笔钱?在社区公益律师的建议下,社区到所在地沙区法院申请认定财产无主。沙河口区人民法院立案后,决定适用特别程序开庭审理。庭审前,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大连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8月21日在《人民法院报》发布无主财产认领公告,申请人刘家桥社区支付了公告费303元。在公告期限一年内,无人认领案涉财产。

    今年8月22日,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沙河口区春柳街道刘家桥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本案申请人,向人民法院申请认定案涉财产为无主财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92条规定,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徐占武的遗产181767.32元,扣除303元公告费,余款181464.32元为无主财产收归国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