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洗稿月入上万 短时间炮制出“爆款文章”成产业链

    万物皆有阴影,内容行业也不例外。当原创作者绞尽脑汁更新文章时,一群“寄生虫”正伺机而动,用熟练的手段将原创内容改头换面,替换部分字句,“洗”出一篇篇伪原创稿件,然后分发到各个平台赚取收益。近日,记者暗访网络洗稿月入上万,收入可观已形成一条产业链。

    网络洗稿
    网络洗稿

    当下的自媒体平台上鱼龙混杂,乱象频出,许多所谓的“流量大号”早已没了规矩。网络媒体兴起之初,就有一大批人将别人的报道、评论、文学作品等直接照搬过来挪作。如今,互联网平台版权保护措施初见成效,这种低级的全面抄袭已经难以过关。于是又有一部分无良媒体人想出“移花接木”的法子,将别人的原创调整语序,换几个近义词,草草一改,标上自己的“原创”,这就是俗称的“洗稿”。

    今年1月,有自媒体人发文指出多个自媒体大号“洗稿”,随后又有大号出面否认,双方你来我往引发巨大争议的同时,也让“洗稿”行为走到了台前。洗稿者通过改写标题、改变段落顺序、个别语句替换等方式将原作洗完发表。自媒体从业者王先生前段时间原创的稿件就被“洗”了。

    版权服务机构“维权骑士”负责人陈敛:洗稿的驱动力是因为有利可图,对于自媒体人来说,他们营利主要是靠广告流量分成。随着各大平台对于原创内容的扶持力度加大,他们对于原创作者也会有更多的资源与政策的倾斜。对优质的原创内容,他们也会给予更多的推荐权重、流量曝光,甚至是直接的奖励。

    原本是给予原创作者的奖励,却被洗稿的人钻了空子。记者在QQ、微信、百度贴吧等平台以“伪原创”、“洗稿”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可以轻易找到很多“洗稿”群。记者随机加入了几个群发现,这些群里有完整的洗稿流程介绍,记者按照介绍打开专业洗稿网站,可以看到,这里可以根据关键词搜索想要洗稿的素材,并且显示各个平台的实时爆文,选择好素材后,点击“一键伪原创”。几秒钟时间,一篇改头换面的稿件就生成了。

    记者将生成的稿件复制粘贴到可以进行原创检测的网页,稿件的原创度很快检测出来,随后只需根据提示的重复部分进行修改,并将部分不通顺的语句调整,不到10分钟,一篇“洗过的稿件”就完成了,不仅不用自己辛苦找素材,已经成为爆文的文章再爆的几率也大了许多。

    在这些QQ和微信群里,几乎时时有人发布信息,只要标明所需字数、题材、原创度这三项,自然会有写手认领。由于写手众多,价格也被压得很低。

    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洗稿方式也在不断翻新。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洗稿”现象已不仅仅局限在图文领域,更是拓展到了多个方面。

    记者分析多个网络平台后发现,从创建一个自媒体账号到实现创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新手期、原创期、创收期。账号一般需要通过原创期才能盈利,而过原创期相对较难,平台对发布内容的原创审核也更加严格。然而,“洗稿”者们还是想出了破解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