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鼓励生二孩 育儿成本太高导致人们不敢生

    目前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严重,尽管开放二胎政策实施至今已有三年,但响应二胎政策的人却寥寥无几,由于现在社会压力过大,导致很多人不是不愿意生,而是不敢生,日前多地鼓励生二孩出台了各项福利待遇与补贴,那么这样真的能鼓励国民生育吗?

    二孩政策
    二孩政策

    还记得以前计划生育是非常严格的,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小孩,如果生了二胎就要罚款,但如今人口老龄化严重,劳动力下降,因此国家不得不开放二胎政策。这对于那些想要二胎的夫妻来说,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生了!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尽管二胎政策已经开放,但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生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局面?

    此前,网上报道过一篇这样的新闻,有家长吐露心声称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由此可见养育一个小孩需要多大的成本。俗话说,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一个小孩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奶粉、尿片、衣物、早教……还有各种补习班,面对如此大的开销,如果是普通家庭如何负担得起?

    开放二胎
    开放二胎

    虽然目前不少地方出台实施全面两孩的配套政策,除了生育补贴还有各种奖励,有些地方还给予现金补贴,甚至还有奶粉补贴、产假福利等等,但表现亦不尽如人意。种种迹象表明,人们似乎越来越不愿生孩子了。

    随着现在的年轻人观念逐渐改变,而且又忙于工作,各种房贷车贷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哪还有什么精力去生二胎,若想提高生育率,想必还需从降低育儿成本方面入手,除此之外还应出台相关政策减轻年轻人的社会压力与负担。只有生活好起来压力减轻了,或许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