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提高年终奖怎么算 个税调整年终奖计算方法解析

    据报道,新个税法将于2018年10月1号实施,起征点由3500元变为5000元。据悉,新个税实施之后,年终奖的计算方法还是以两种方法来计算。那么,个税提高年终奖具体怎么算呢?下面随小编来简单的了解一下个税调整年终奖计算方法吧。

    个税提高年终奖怎么算
    个税提高年终奖计算

    情况一:每月工资大于或者等于5000元。举例来说,小明的月基本工资为50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新个税下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使用税率需要用20000÷12=1666元,按照当前新个税的标准为3%,同时第一档的速算扣除数为0,因此本次年终奖个税为20000×3%=600元。

    情况二:每月工资小于5000元。举例来说,小明的月基本工资为3500元,年终奖发了2万元奖金,新个税下计算公式:年终奖个税=(年终奖金-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首先年终奖的金额为20000元,但由于每月工资低于3500因此有一部分金额可以抵扣个税,在计算适用税率上是[20000-(5000-3500)]÷12=1541,属于第一档的税率3%,并且速算扣除数为0,所以可以算出18500×3%=555元。

    阅读延伸:

    新个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减税向中低收入倾斜。新个税法规定,历经此次修法,个税的部分税率级距进一步优化调整,扩大3%、10%、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较高税率级距不变。

    多项支出可抵税。今后计算个税,在扣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新个税法规定: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征点和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