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反避税两大招实施 CRS实施将会影响到哪些人群?

    在我国,企业越来越多,但不管是在商海几经沉浮的商业巨舰还是初入社会的创业小白,都对我国高税率税收头疼不已,于是很多企业为了避税都走起了歪门邪道,不过从9月份起反避税两大招实施之后,富人们想要再避税可就难了。

    反避税
    反避税

    让人惶惶不可终日的CRS靴子落地了,对没有海外资产的中国普通居民,这项政策可能影响不大;但对拥有海外账户或通过持有海外壳公司进行投资理财等行为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来说,由于信息交换,中国税收居民设立的海外公司的银行信息情况将被交与中国的税务机关,这样透明化的财务披露无异于资产的裸奔。

    当CRS(共同申报准则)遇上新个税法中的反避税条款,那些在国外开金融账户转移资产或避税的富人们可能面临着补缴税款的局面。

    经过一年多准备工作后,CRS自本月起正式在我国实施,这也是中国首次开展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的自动交换。这也意味着,我国税收居民在其它参与CRS的几十个国家的金融账户信息将被交换给中国税务部门。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说CRS交换来的信息主要用来核查纳税人是否依法履行了纳税义务,那么刚刚通过的新个税法中新增的反避税条款,则对税务部门决定是否对纳税人补缴税款提供了法律依据。

    税收
    税收

    环环相扣的政策下,在海外拥有金融资产的纳税人可能面临补缴税款的局面,有意思的是,根据新个税法,补缴的税款可能也要加收利息!

    税收居民身份认定有了新标准,这种方式避税行不通

    CRS的全称是commonreportingstandard,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即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统一报告标准”。

    其本质是反避税,所有签署CRS的国家和地区都要在本国金融机构实行这一统一标准,并与其他签署国家和地区交换掌握的对方居民的金融账户信息,以此掌握本国纳税人资产状况,判断他们是否偷税漏税、行受贿或洗钱。其主要涉及金融账户,不包含房产等非金融资产。

    CRS交换的信息包括一下三大方面:

    海外机构账户:存款机构、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保险公司在内的几乎所有海外金融机构。

    资产信息:存款账户、托管账户、具有现金的保险合同或年金合同、持有金融机构的股权/债券收益。

    账户内容:账户及账户余额、姓名及出生日期、税收居住地、年度付至或计入该账户总额。

    中国国际税务研究院研究员刘爽表示,中国实施CRS后,信息交换给谁,谁来征税的标准是以税收居民身份来判定的,主要看其是否是中国税收居民,而不是根据国籍来判定。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