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0年后产权不变 房屋70年期满后自动续期

    众所周知,商品房的产权最长是70年,那么70年后房子还是自己的吗?据悉,房屋70年后产权不变,期满将自动续期,那么房屋产权续期是否需要交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房屋产权
    房屋产权

    很多人在买房的时候,都会对房屋的价格特别的关注,但是可能有很多朋友都没有关注过房屋的居住年限。其实在正常情况下,房屋年限有40年、50年和70年三种分类,40年的主要是指商业用地,50年的指工业用地,而当前市场上的商品房多为普通住宅,产权年限有70年(也存在商住两用的住房,其产权多为50年)。很多人会想,那么在70年之后这个房子就不是我的了吗?

    最近,有一则新闻很是吸引眼球——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眼下,房产是很多家庭最为重要的资产,关于房子的事,自然小视不得。我国住宅用地的期限是70年,那么70年后房子是否仍然属于我们?这同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有关系吗?到期后如何续期,会不会又要交上一大笔钱?

    要理解这则新闻,先得说说民法典。民法典是民法的基础,重在保护私权利。民法典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比如合同签订、公司设立、财产保护、结婚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商品房
    商品房

    据介绍,目前我国正在酝酿的民法典是我国首部民法典。此次提请审议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将同已经出台的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在2020年提请审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审议的物权编草案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有关专家表示,房产是居民最重要的资产,这个规定体现了对居民财产权的保护,其意义不仅在于明确权益,更在于稳定长远预期。

    以前,人们买房后可以拿到两个证书,一个是房产证,一个是土地证。这是因为根据宪法,我国土地所有权归国家和集体所有。在城市里,土地归国家所有,在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也就是说,人们在购房后,可以拥有房屋的所有权和土地的使用权。

    房屋所有权是私有财产权的一种,根据我国2007年起施行的物权法,私人对其合法的收入、房屋、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原材料等不动产和动产享有所有权,其年限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