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这种房子要交税 耕地占用税来了将影响哪些人?

    近日,有消息称,以后这种房子要交税了,凡是占用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农用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要开始征收耕地占用税。那么具体应该如征收呢?征收的标准是多少?

    耕地占用税
    耕地占用税

    据消息称,重大会议8月27日至8月31日在京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草案)》。草案明确规定,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为耕地占用税的纳税人,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这对于5.76亿农村人来说,不是啥令人开心的事。

    耕地占用税,并非是一个新词,这些年农村也一直在征收,只不过征收的依据并非是税法,而是一部1987年颁发的条例,2007年修订过。

    2007年修订版的内容对耕地与耕地占用税作了明确说明。耕地范围包括种植农作物耕地(曾用于种植农作物的耕地)、鱼塘、园地、菜地和其他农业用地,如人工种植草场和已开发种植农作物或从事水产养殖的滩涂等。

    所谓“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采用定额税率,其标准取决于人均占有耕地的数量和经济发展程度。目的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耕地。

    土地供应
    土地供应

    耕地占用税是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特定性、一次性、限制性和开发性等不同于其他税收的特点。开征耕地占用税是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耕地。其作用主要表现在,利用经济手段限制乱占滥用耕地,促进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补偿占用耕地所造成的农业生产力的损失。为大规模的农业综合开发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

    耕地占用税是我们对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依据实际占用耕地面积、按照规定税额一次性征收的一种税。

    这句话信息量很大,首先它是一次性征收的,也就是说它只收一次;其次,只有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建设,也即不用来种庄稼,才征收;征收多少依据面积来定,具体说来:

    1、人均耕地不超过1亩的地区(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下同),每平方米为10~50元;

    2、人均耕地超过1亩但不超过2亩的地区,每平方米为8~40元;

    3、人均耕地超过2亩但不超过3亩的地区,每平方米6~30元;

    4、人均耕地超过3亩以上的地区,每平方米5~25元。

    耕地占用税尽管只需交一次,但从税率来看,并不低。举个例子,一亩地是667平米,假如A占用耕地建了一座600平米的厂房,那A的耕地占用税6000元~3万元。

    如果是建设自住民宅,需要视情况而定,因为地方还设置了许多减免措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