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地发布工资指导线 快来看看你所在城市工资涨了吗

    涨工资是上班族最关心的事项之一了,工资涨了是一件令人感到愉快的事情。据媒体最新消息,13地发布工资指导线,快来看看你所在的城市工资涨了吗?

    工资条
    工资条

    什么是企业工资指导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宏观调控的一种制度,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依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

    截至9月5日,至少已有上海、天津、山西、江西、福建、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吉林、安徽、云南等13个省市公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此外,广西发布了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通知(征求意见稿),拟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率11%作为企业工资增长的上线,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率7%作为企业工资增长的基准线,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率2%作为企业工资增长的下线。

    企业可按照当地的工资指导线安排职工工资增长。从13省市的指导线涨幅来看,在上线方面,多在10%以上,上海、江西均没有设上线。大部分地区基准线在7%左右,下线则多在3%左右。

    梳理上述13省份企业工资基准线与各地上半年GDP增速数据发现,江西、福建、四川、陕西、安徽、云南等6省基准线不及当地上半年GDP增速。

    13地工资指导线的特点

    多地在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中要求,要着力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水平。

    吉林提出,各用人单位要优先保证普通职工特别是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工资增长,其平均工资增幅应不低于本单位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增幅。

    上海要求,应当努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人员工资水平,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应当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企业高管的工资增长幅度应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

    福建提出,企业在确定职工工资增长时,要注重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职工的工资水平,使生产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不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同时,企业要实行生产一线职工与经营者工资增长挂钩机制,生产一线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工资也不宜增长。

    总而言之,从13地发布工资指导线来看,国家对工资分配的调控方向是更加注重分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