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18年赚一万亿 来自于直接股权投资

    过去18年,社保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从最初的几百亿增长到如今的2.2万亿元,累计投资收益超过1万亿元。社保基金18年赚一万亿,社保基金已探索出了一条业绩不俗的投资之路。一起来看看具体消息。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18年赚一万亿,来自于直接股权投资。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境内投资资产20557.5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92.47%;境外投资资产1673.74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7.53%。

    社保基金主要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直接投资资产0.94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2.35%;委托投资资产12816.33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7.65%。其中,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7年度)》,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累计投资收益额10073.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额已经超过财政拨款。截至2017年末,财政性拨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和股份累计8577.80亿元。

    王忠民此前表示,社保基金1万亿元的投资收益中,有2500亿元是复利的结果。由于收益免税,可以全部滚存到复利结果中,让其在投资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社保基金从最初接受中央财政划拨200亿初始运作资金,到2018年总资产超过2.2万亿元,在18年中投资滚存收益达到1万亿。在资本市场当中尤其权益市场的投资比例和投资回报,达到年化8.4%的收益,这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

    其中最典型的年份是2007年的时候,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投资回报达到了450%,全资产回报达到47%。但是这样的机会显然并不多,对于社保基金而言,能够连续取得比较可观的回报,还是来自于直接股权投资,用母基金的运作方式为社保基金寻找稳健合适的投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