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身份证被“错制” 错背三千万债务这个责任谁来负

    在现代社会,公民身份证是和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身份证,不仅寸步难行,而且无法正常上学工作。如果身份证被“错制”,后果就更严重了。有网上消息称一男子身份证被“错制,于是天降三千万债务。错背三千万债务这个责任谁来负?一起来看看。

    身份证
    身份证

    报道内容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曾报道了男子身份证被“错制”,背负三千万债务的新闻。深圳市民刘汉廷因为老家广东惠来县靖海边防派出所制作了一张和他的身份证同名同号、照片相貌不同的身份证,导致刘汉廷本人的身份被冒用,莫名背上了千万元的债务。

    报道播出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并对制作违规身份证的公安机关点名批评。随后,靖海边防派出所向刘汉廷道歉,并为他聘请律师,对他因欠债而成为被告的案子申请再审。

    然而,时隔两年,事情并未迎来实质性转机。至今,刘汉廷仍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无法正常买房买车,也没办法坐高铁飞机。同时该男子的三千元债务怎么免掉呢?该男子身份证被“错制”,错背三千万债务这个责任谁来负?

    维权经过

    2016年,中国之声播出相关报道后,刘汉廷的遭遇引起公安部重视,随后,靖海边防派出所向刘汉廷道歉,并找到一位律师,帮刘汉廷申请再审这些借贷纠纷案件,帮他恢复身份。

    两年过去了,因为有警方的证明,刘汉廷和律师成功申请多起案件再审,并获得胜诉,尚未宣判的,法院也同意中止原审执行。这样,一起一起地,将他的债务免除,同时失信人执行名单上,刘汉廷的名字也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一件。然而这一件办得并不顺利。

    今年7月30日,在当年的一起刘沛威冒用刘汉廷身份而引起的仲裁案再审申请中,刘汉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败诉。

    这起仲裁案件说来并不复杂。当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沛威用刘汉廷身份诈骗原告后,给刘沛威做担保的担保公司向原告执行了400多万赔偿款。即便原告在法庭上确认,此刘汉廷并非当年向他们借款的人,但深圳市中院在判决书中认定,刘汉廷的身份问题,并非不予执行的条件。

    刘汉廷介绍:“仲裁案这里,它就是认定是两个人是同身份证号码,同姓名,对方的律师他是持这种观点。我们向法院申请的是不予执行,法官在最后都没有采纳。我就不知道法院的根据是什么?我们提交的都是同一份材料,同时都是同一类型的材料,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记者也多次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采访要求,截至发稿,尚未得到任何回应。

    因此,刘汉廷的债务还是没能全免掉,自己的名字还在失信人名单上,无法正常工作养家。两个双胞胎女儿读完初中就没有上学了,家里全靠妻子做小生意撑着。可见身份证被“错制”,给刘汉廷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消极影响,这个责任到底谁来负?目前还没有揭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