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期存款到期不取会怎样 会自动转为活期吗?

    定期存款亦称“定期存单”。银行与存款人双方在存款时事先约定期限、利率,到期后支取本息的存款。那么定期存款到期不取会怎样,会有什么后果呢?资金有安全保障吗?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

    定期存款是指存款户在存款后的一个规定日期才能提取款项或者必须在准备提款前若干天通知。定期存款银行的一种存款,期限可以从3个月到5年,10年以上不等。一般来说,存款期限越长,利率就越高。

    存定期存款有两种方式,由此也会产生两种结果:

    一、不约定自动转存定期存款

    这种存款的利息以存款日银行挂牌对应利率计算,不是以到期时利率计算。存款到期后,如果不取,本金和利息合并为新的本金,再按照到期日银行挂牌活期利率计算利息。

    再此过程中,如果国家调整利率,从调整日开始,以新的利率计算利息,但本金仍然按照第一次到期的本金和利息合计数计算,即本金会一直保持不变。

    二、约定自动转存定期存款

    当你存款时,必须主动提出约定要求自动转存,否则视为无约定,存折或卡上有约定标志。自动转存的期限以你第一次存款期限为准,不会延长也不会缩短,但存款利息以每次到期日新的对应挂牌利率计算,前面的利息按照过去利率计算。本金每次会发生变化,即每转一次,前期的利息都会计入本金形成新的本金。

    所以,这种定期存款,如果你不取,它会一直自动转存下去,每次转存本金都会加上前期利息。但是,这种自动转存不是无限次数,而是有次数规定。比如农行自动转存次数最多9次,超过9次约定解除,系统默认无约定。各家银行规定不一,可具体咨询。

    三、按照活期处理

    如果注明了不自动转存,也没有约定转存及存期,那就按照活期存款处理。而活期存款利率比定期存款利率就差太多了。

    为什么定期存款到期后,储户没有去办转存手续,银行要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呢?因为你没有跟银行约定那笔存款要存多久,银行不好拿它去用,或者说拿去放贷款,创造收益。相反,银行还要始终准备一笔现金放在那里,等待你去支取,资金的效益被浪费了。

    四、定期存款存卡上和存折上,支取方式也有区别

    如果存卡上,提前支取必须先转为活期再支取,因为它处于子账户上。很多银行可以在自助机具上操作,也方便。但是因为存于子账户,所以一般在ATM上查询不会显示余额。

    如果存折上,提前支取凭本人身份证和存折(存单)就可以办理。自动转存的,每次均需要身份证,因为它一直处于定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