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避税已成为历史 但目前美国还没有纳入CRS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经济体系逐渐连为一体,财富可以在各国之间流通。因此,海外避税一直是逃税者的做法之一。据东方财富网消息,我国和多国建立了合作关系,海外避税已成为历史,但目前美国还没有纳入CRS。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消息。

    海外避税
    海外避税

    2018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其他承诺执行境外金融账户共同申报准则(CRS)的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进行首次金融账户涉税信息交换,让藏身海外的资产透明化;2019年起实施的新个税法增添的反避税条款,也给中国税收居民境外资产的纳税提供了法律依据。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8月7日,已有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巴西、英国、意大利、瑞士、加拿大、卢森堡等103个国家(地区)签署了相关主管当局间协议。这意味着海外避税已成历史。

    巴哈马、开曼群岛、维尔京群岛、卢森堡、瑞士等一些国家和地区,之所以被称为“避税天堂”,共同点即是对前来注册登记设立公司只收极少的年度管理费,对公司股东信息、股权比例、收益状况等给予高度保密,不征税或税负极低,无外汇管制,监管宽松,等等。其保密的隐蔽性和不予配合的潜规则,自然也成为主权国家打击非法海外移产的显著阻碍。

    但是目前美国并不在CRS之列,中国税务机关对国民在美国的金融资产账户信息目前还无法通过CRS掌握。但美国早有自己的“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要求外国金融机构向美国税务部门报告美国人账户的信息,否则外国金融机构在接收来源于美国的付款时将被扣缴30%的惩罚性预提税。这就表明,公民海外账户信息共享,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虽然美国尚不在CRS之列,但其可以与其他国家“一对一”签署协议,同样可以互换金融账户的涉税信息。

    公民向政府纳税是社会契约的要求,如果高净值人群想方设法成功避税,对于国内正常给国家纳税的公民来说是不公平的,同时也损害了整个国家的利益。如今,通过CRS,海外避税已成为历史,中国的反避税措施也将更好地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