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统一征收什么时候开始 对广大职工有哪些影响?

    近段时间,新的社保缴纳政策在网上引来不少热议,消息称,未来社保和个税将统一征收,让不少市民觉得,未来个人工资实际到手将减少,也会导致企业补缴压力严重,那么社保统一征收什么时候开始?对广大职工有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社保统一征收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1、2018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社保统一征收
    社保统一征收

    2、2018年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联合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今年12月10日前要完成社会保险费和第一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

    社保统一征收有哪些影响?

    1、社会保障权益增加了:有的企业一直以最低标准给员工缴纳或是未及时缴纳社保,造成的现象就是拿不同工资的人,享受的社保待遇却是一样,按照规定来的话,这样是不合要求的。

    本次改革后,将严格按照标准来收取社保费用,拿养老保险来说,我国采取的是“多缴多得”的方式,改革后,员工退休就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养老待遇;拿医疗保险来说,如多缴则个人账户余额增加,即可以用来刷卡买药的费用增加。

    2、到手工资变少了:以前没有按照标准缴纳社保的员工,本次改革后,缴纳的钱将会增多,也就意味着到手的工资将会变少。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租房、日常消费都需要花费不少费用,这也是本次改革对个人最大的负面影响。

    总的来说,我国实行社保统一征收,从长期来说,是一件好事,会使得广大职工得到更好的保障,未来得到更好的养老待遇。但从目前来看,也会使得员工面临一定的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