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费征收划转 社保费率降低是真的吗

    按照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自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社保费征收划转会促进降低社保费率是真的吗?一起来看看。

    社保费征收划转
    社保费征收划转

    社保费征收划转,征收体制改革后,缴费负担会不会大幅增加?下一步是否会推动降低社保费率?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税务机关全责征收的作用

    “以税务机关全责征收为基础,能够在提高征收率的同时,降低遵从成本和行政成本,保证资金安全,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改革方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据介绍,2017年国务院委托中国社科院成立专家组,对我国社保费征缴体制开展综合评估。专家组的主要结论是: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能实施税费协同管理,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执法更规范的专业优势。

    同时,将社保部门及其经办机构从繁重的征收任务中解脱出来,能够更加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把参保扩面、参保登记、权益记录、待遇发放等工作做得更好。

    缴费负担不会增加

    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会不会出现缴费负担大幅增加的问题?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税务部门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级政府依法制定的社保政策管理征收,征多征少必须依法依规实施,不能自行调整征收标准。

    在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征收标准和负担水平不会出现变化,缴费负担不会因为由税务部门征收而增加。税务部门主要是通过依法堵漏增收,实现社保费收入可持续增长。

    社保费率有下降空间吗

    我国的社保费率还有没有下调的空间?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认为,社保水平应统筹考虑企业负担能力和未来支付社保的需要。在目前社保大量结余、企业有负担的情况下,结合税务局征收后力度加大的实际情况,适当降低缴费基数应该是有空间的。

    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看来,养老资金的需求约束了保费率下调的空间,只有当我国建立综合性的养老金体系之后,才能有效缓解上述问题。

    关键是建立保险三支柱,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年金以及个人养老金账户。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虽然具有一定的覆盖面,年金制度也有一部分企业执行,但如果能够进一步扩大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范围,对于缓解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的困难,以及个人养老金的筹集,甚至对于资本市场均是有利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