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从严征管 将给企业带来多大影响?

    从2019年1月1日起,推行社保征管体制改革,各项社保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那么社保从严征管将对企业、行业乃至宏观经济带来多大影响?据悉,社保征管体制改革确会加重企业社保负担,如果严格执行的话,企业社保负担会上升50%左右。

    社保
    社保

    社保体制的改革未来逐步要实现全国统筹、全国统一,所以必然要求各个地方的社保费负担要统一,不同企业之间缴费要公平。如果未来慢慢地去严格执行社保缴费,需要把费率降下来才能确保企业负担不变。我也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我们100%严格执行的话实际上就不用定这么高的费率,可以把官方的费率大概降1/3,比如养老保险的费率从现在的28%降到20%左右,基本上就够用了。因此最终的理想状态是严征管、低税率、同时宽税基,实际上企业和员工缴纳的积极性也会上升。

    财务部、税务总局近来发布了《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告诉》,清晰了新税法下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

    新税法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3500元进步至5000元,个税交纳级距的区分也变得更为合理。咱们对不同收入人群在税法修正前后的个税交纳金额进行了核算,以调查本次个税调整所带来的减税力度。

    关于社保的交纳,我国的社保交纳基数一般以上年度职工月均匀薪酬收入为准,并设上、下限额:月均匀薪酬超越参保属地社会均匀薪酬300%的,按300%核算的封顶数作为个人交纳的基数,低于参保属地社会均匀薪酬的60%,按60%核算的保底数作为个人缴费基数。

    社保征管
    社保征管

    因为各属地均匀薪酬不同,咱们调查全国的均匀情况:2016年我国的年均匀薪酬为54256元(一个月4521元),由此我国社保交纳基数的上、下限约为13564元和2713元,月薪在上下限之间的人群依照实践收入水平作为社保交纳基数。社保交纳基数乘以11%的个人社保交纳份额即为社保交纳金额。

    核算结果显现,月薪15000元的人群的个税交纳金额将从本来的1497元降至641元,税收下降起伏为57.2%,减税额占月薪收入的份额为5.7%。

    从税收下降起伏的视点来看,跟着收入的上升,减税起伏逐步下滑,即低收入人群的减税起伏最大;从减税额在月薪中的占比来看,跟着收入的上升,减税额占月薪份额是先升后降的,即个税调整对中等收入人群实践收入的影响更大。当然,上述核算并未考虑教育、医疗等专项扣除,假如将扣除所带来的优惠考虑在内,减税起伏将会更大。

    社保从严征管,中小企业落井下石

    个人所得税的上述调整会带来减税作用毋庸置疑,但近期社保将交由税务部分一致征收的信息却引发了商场对居民实践可支配收入将下滑的忧虑。原因在于,现在社保缴费基数不合规的现象较为遍及,社保的实践交纳规划低于应交纳规划,税务部分一致征收社保可能会带来下降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作用。

    那么,曾经“旧个税和并不标准的社保调配”变为“新个税和更为标准的社保交纳调配”会对个人可支配收入(收入-社保-个税)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