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 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正在加大力度推进降成本政策的落实,减税降费、降低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等成为重点。为确保社保费征收政策稳定发展,如今减税降费措施的实行迫在眉睫,据悉,今年以来,减税降费举措密集落地,减税降费的效应正加速显现,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企业红利开始显现。

    社保费
    社保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情况下,要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

    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征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据业内指出,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当前实体经济的成本有效降低,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5月1日起生效的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我国今年减税降费效果将加速显现。

    减税降费
    减税降费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实施营改增改革累计减税2.1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财政部数据显示,前7个月累计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半年放缓0.6个百分点,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增幅更是比上半年减少了1.7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表示,这些变化主要受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及7月份办理部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返还等减税降费政策影响。

    作为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之一,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自今年5月1日起分别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新政实施一段时间以来,红利开始显现。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倪老大食品厂负责人倪晓明说,企业主要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业务,销售对象多为个人,不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同时企业以人工成本为主,仅有少量进项可抵扣,因此税负较高。“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后,我们的增值税税负率从7.4%降到3%,估计今年可少缴税款20多万元。”倪晓明说。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指出,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调高,让更多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享受到计税优惠,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