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科技赋能有效但局限

    9月1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在“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上发表观点认为,科技赋能一定是有效的,但也是有限的。

    理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理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张承惠认为,未来P2P行业有三条出路:第一条是持牌经营,现在的登记备案制度,在她看来就是持牌经营,是一种软牌照;第二条是转为综合的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信息服务,做一些资源整合的工作。

    第三条是利用科技优势提供专门专业的技术服务,做一些配套的服务,例如助贷、贷后风险管理、客户管理等服务。

    谈到数字普惠金融目前的趋势,张承惠表示,数字普惠金融正在走向平台化,而平台的背后是场景化。同时,数字普惠金融也在延伸到服务链,从支付到贷款、征信、信用资产,这个价值链条正在延长。还有一点是在综合化,很多服务是综合性的服务。

    科技赋能有效但也有局限

    数字普惠金融的科技赋能就是通过科技来开发传统持牌金融机构没有顾及的长尾市场。在张承惠看来,科技赋能一定是有效的,但也是有限的。金融科技可以有效地降低金融业务拓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降低经营成本。

    但是,科技赋能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即便它和持牌金融机构有一个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为什么说科技赋能是有限的?张承惠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科技金融公司和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基本上都是一对一单项的合作,而不是就金融机构的整体业务流程全部打开;

    其次,当前征信体系不够完善,信用评级体系也存在缺陷;

    最后,持牌金融机构和各级公司的合作具有不稳定性,业务外包的合作在任务完成后,即使有后续的服务,也是单项的业务。

    在未来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小编认为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找到最适合行业发展的一条道路,才能实现行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