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二季度规模猛增

    9月20日讯近两年,银行对资产管理产品逐步实现净值化管理,理财净值型产品不断增加。目前,理财净值型产品所占规模约为理财总体规模的1/3,但要获得银行业内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仍需时日。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

    普益研报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各类银行新发行理财净值型产品652只,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120%。2017年净值型产品虽发行数量有限,但市场表现却十分良好。全年股份行净值型产品发行规模约7.5万亿元,国有行发行净值型产品数量相对较少,但发行规模却很可观,约为2.3万亿元。其发行规模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3%。

    从数量来看,理财净值型产品相较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仍处弱势。二季度对比丰富的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新型理财产品占比仅为全部理财产品数量的2%。

    记者从各家银行官网了解到,目前,该类产品数量明显少于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以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为例,当前在售产品中,中国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最多,包含乐享天天、中银精选、中银睿富等8个系列,交通银行有现金添利、得利宝等5个系列,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各推出2款和1款,均少于理财预期收益型产品。建行暂无该类型产品推出。其它银行的情况大抵相同。

    “你会不会购买理财净值型产品?”记者带着问题对投资者进行了探访。“我会首先考虑传统型理财,毕竟收益摆在那”、“我对理财净值型产品不了解”、“我购买传统型理财从没亏过,净值型产品很可能亏损”。购买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如是说。

    “净值型理财产品风险大、不保本保收益,不会作为第一推荐。”某银行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提到,“但资管新规后,银行所有产品均不保本保收益,如果客户有理财经验,对多种产品感兴趣,可以考虑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

    虽然普益标准称多数的银行理财净值型产品具有投资风格稳健、风险等级较低、受众广泛的特点,但无论对银行业内还是投资者,传统理财预期收益型产品仍具有较大吸引力,银行业对理财净值型产品的推广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