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周晓光的新光控股逾期兑付爆雷了(2)

    债务高悬

    新光集团由浙商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共同创办,早起主营小饰品,后涉足地产、金融等多个行业。新光集团是上市公司新光圆成的控股股东。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光集团就被市场质疑存在流动性压力。为了偿债,新光集团从去年开始陆续处置和转让了包括酒店、物业、股权在内的各项资产,回笼资金,保证了上半年到期债券的兑付。

    前不久在债务危机苗头又显时,新光集团还公告称,公司可快速变现金类资产达57.44亿元,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为了安抚债权人避免挤兑的姿态。

    事实上,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今年8月份被监管机构处罚时,即曝出曾违规收取新光集团等企业的高额咨询费,为新光集团提高主体评级。据悉,这笔咨询费高达970万,大公国际在3月份收费后迅速将新光集团主体评级从AA上调至AA+。

    另一家评级机构鹏元评级在出具的新光控股公司债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将新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鹏元评级在报告中指出,新光集团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并存在较大的即期偿债压力。2018年3月,新光控股有息债务余额为337.64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74.4%,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规模为130.41亿元,占有息债务的39.12%。

    此外,鹏元评级认为,新光集团存在一定的对外担保和诉讼事项,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截至2017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31.89亿元,占期末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9.73%。被担保单位均为民营企业,其中浙江百炼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破产,公司面临较大的代偿风险,公司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上市公司长期停牌

    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自今年初一直停牌,目前已长达8个月。2016年,新光圆成借壳方圆支承上市,董事长现为周晓光,总裁为虞云新,新光集团持有62.05%股权。

    新光圆成主营为新光集团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是一家房企上市公司。新光集团入主上市公司时承诺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4亿、2016年度与2017年度合计净利润不低于27亿、2016年到2018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

    但在房地产调控的大形势下,新光圆成这几年的业绩可谓一般。2016年、2017年的业绩完成的勉勉强强,今年更是惨淡:新光圆成中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10.4亿,净利仅1.5亿。2018年要完成13亿净利润对赌显然是不可能了。

    今年1月,新光圆成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近半年后,新光圆成抛出收购香港公司中国传动的计划。中国传动为风力发电传动设备制造企业。

    这笔收购新光圆成需要付出83亿到184亿元的资金,其中50亿需向新光集团借款。然而,母公司新光集团已深陷流动性危机,这笔百亿收购资金何来惹人生疑,此前深交所已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收购资金来源和备案情况。

    目前,新光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基本已全部质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