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2018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可能性不大。同时,短期内如果取消预售制度,会带来供应量短期锐减的担忧,不利于平稳市场,房地产要进入现房销售必须要在房价平稳周期内,而且房地产市场已经基本进入存量环节时代,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降低。

    商品房预售制可能取消
    商品房预售制可能取消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说法来源

    9月21日晚间,一则“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的消息备受各界关注。该《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有关材料,并将于9月25曰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通知》称,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在导致工程烂尾、违法违规销售、交易不公平、房屋面积管理职能难以厘清、不平衡发展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为了解决预售所带来的管理风险、消费风险、社会风险、金融风险,建议在当前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窗口期”,对预售制进行改革,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

    《通知》还提出,考虑到当前的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普遍加大,如直接取消预售,房地产开关企业融资的周期必然大幅变长,产生相应的风险。因此,建议在一些城市逐步试点取消预售制度,对于新出让土地,逐步实行现售,并拟定取消预售,全面实施现售的时间表,分阶段推进。第一阶段若干年内保留预算许可,把预售条件的工程形象进度提高至主体结构工程封顶;第二阶段全面实施现售,并将时间表向社会公布,让房地产行业和社会公众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当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广东省房地产协会相关人士处获悉,该文件内容属实,不过目前还处在内部讨论阶段,并不是最终定稿。

    商品房预售制有利有弊

    自1994年《房地产管理法》颁布以来,商品房预售制度实施已近25年,设立的初衷是通过缩短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的周期,来缓解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困局,从而促进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

    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8月15日发布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指出,在时下上海、北京等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将未开发的楼盘提前预售,这愈发加剧了消费者超前购房行为。

    报告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也时不时有取消商品房预售的呼声传出,但至今并没有地区真正取消这一制度。但如今很多事实说明,商品房预售制度在促进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质量问题,交付问题、或者开发商跑路等问题,结果吃亏的都是购房者。

    2018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就是表明还有机会不实施,这是第一。第二,如果征求意见之后真的一定要实施,它也是有个缓冲期的,短期内是不会实施的,或者说短期内实施对于工程进度的要求也会提高一点,现在是三分之二,三分之二提到结构封顶,实际上往后拖延不了多长时间。

    所以,它短期对整个地产的这个实质性影响是很小的。但是它对于心理预期的影响还是挺大的,特别是现在市场行情又不好,很多小开发商本来就已经撑不住了,资金链非常紧张,这个时候再来这么一个通知,对未来的预期的话就会越来越差,可能会导致新房降价销售,甚至卖项目、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