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对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

    日前网上传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消息,消息在楼市引起很大反应,无论是买房的人还是卖房的人都在观望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是否真的能落实,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对楼市有哪些影响,一起来看看吧。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商品房预售制的弊端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一定会对楼市产生很大影响。现行的商品房预售制来源于香港,并在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正式提出,意思是允许开发商将正在建设当中的房子预先出售,收取预付款的一项新房买卖制度。

    当时由于房屋紧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商品房预售制有其正面意义,但是进入新阶段,商品房预售制的缺点也越来越突出。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正是为了克服商品房预售制度后期产生的弊端。在预售当中购房人预先缴纳了全部款项(含银行贷款),购房人对房屋的质量难以把控,同时也存在因开发商资金断链无法完工而使购房人蒙受巨大损失的风险。

    据悉,不少的开发商在楼盘还没封顶时就开始预售,而从开盘到入住一般也用一两年才可以入住,对购房人是一种考验。

    预付款的资金全部进入开发商的账户中,一方面会放大杠杆的倍数,开发商在拿到这些钱后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开发更多的项目,而源源不断预付-贷款-开发之间的循环将无限放大杠杆的倍数,一旦资金断链极易产生系统性风险。

    另一方面,预付资金缺少有效的监管,在网上购物虽然是预付款,但是预付的资金是在第三方的账户里,而不是直接打到商家手中,直到买家确认收货卖家才会收到资金,而现在商品房预售相当于先付钱,后拿货,今后的商品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开发商的信誉。

    那么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难不难呢?其实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和推出房地产税的难度一样,背后勾扯的利益太多。第一次取消这个制度的想法是在2004年提出的。当时政府一听,你们想取消这个制度啊,那我考虑考虑调查调查,但是2012年以后政府就开始研究取消它所带来的后果了。

    什么意思,就是只能在此阶段进行改革,或者说改革比取消更有效,要取消04-12之间这8年早取消了,何必等到今天。那么商品房预售制度对购房者意味着什么?现阶段为何无法取消?取消后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

    对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

    对于开发商来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有助于降低房企负债,也有助于降低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但短期来说来会给开发商带来资金压力,有的甚至存在破产倒闭的可能。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最大的考验就是那些规模小、资金实力较弱的房企,如果成行,未来房地产领域大鱼吃小鱼的态势将会更加白热化。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原因有两点:一是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新房供应越来越少,而二手房交易越来越频繁,取消商品房预售制难改目前的房地产格局。二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可能会抑制房企拿地的热情,但难以显现的房价上。在2016年-2018年,南京部分楼盘曾推行过现房销售,从结果来看,对房价的影响不是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