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周晓光称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

    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即使曾经几百亿身价,也有可能会出现经济危机。看,浙江女首富陷危机了,不知道能否度过这难关呢?有媒体访问周晓光如何看待这次危机,周晓光称有勇气和信心去面对,毕竟创业那么艰难都过来了。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详情。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欠债30亿

    9月25日下午,新光控股集团旗下1笔发行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1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按约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媒体报道称,新光集团债券总余额120.42亿元,共计11只债券。其中规模总计达76亿元的多只债券在今年9-11月份面临到期或回售:除今天实质违约的17新光控股CP001外,另一笔10亿元债券17新光控股CP002将在10月到期;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的15新光01和15新光02,分别于9月25日以及10月22日面临回售;16亿元规模的11新光债则将于今年11月到期。

    新光集团日前披露,15新光01债券共约17.4亿元登记回售。9月25日即今天为回售资金发放日,目前是否如约发放尚未公告。这笔回售可能也是压倒新光集团脆弱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光集团是由周晓光及丈夫虞云新控制的浙江大型民营企业,此前已通过借壳控制了A股上市公司新光圆成。从今年1月18日起,新光圆成因拟百亿现金收购港股公司中国高速传动控股权停牌至今,目前尚未就重组答复交易所问询。

    债务危机苗头早已有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光集团就被市场质疑存在流动性压力。为了偿债,新光集团从去年开始陆续处置和转让了包括酒店、物业、股权在内的各项资产,回笼资金,保证了上半年到期债券的兑付。

    前不久在债务危机苗头又显时,新光集团还公告称,公司可快速变现金类资产达57.44亿元,能够充分保障近期到期债券的本息兑付。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为了安抚债权人避免挤兑的姿态。

    事实上,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在今年8月份被监管机构处罚时,即曝出曾违规收取新光集团等企业的高额咨询费,为新光集团提高主体评级。据悉,这笔咨询费高达970万,大公国际在3月份收费后迅速将新光集团主体评级从AA上调至AA+。

    另一家评级机构鹏元评级在出具的新光控股公司债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将新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鹏元评级在报告中指出,新光集团公司有息负债规模较大,并存在较大的即期偿债压力。2018年3月,新光控股有息债务余额为337.64亿元,占公司负债总额的74.4%,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规模为130.41亿元,占有息债务的39.12%。

    此外,鹏元评级认为,新光集团存在一定的对外担保和诉讼事项,面临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截至2017年末,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31.89亿元,占期末所有者权益的比重为9.73%。被担保单位均为民营企业,其中浙江百炼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破产,公司面临较大的代偿风险,公司存在较大的或有负债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