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出台降关税 今年关税减负近600亿(2)

    降关税有什么意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要体现在扩大市场准入上。而扩大市场准入一方面需要提升贸易自由化,另一方面需要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是提升贸易自由化的重要手段,也有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利用全球优质资源,降低资源配置门槛,促进国内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动扩大进口、进一步促进对外开放,是当前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白明进一步指出,降低进口产品关税税率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此外,也有助于吸引海外消费回流,进一步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曾表示,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商品价格。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对于中高端产品而言,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的数倍,另当别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注意到,降关税、促开放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常研究常部署的课题。就在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对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三分之一并降低通关费用等作出安排。

    “降关税和加快通关便利化是我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两个重要方面。”他说,“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可以说是实质性的工业部门开放举措,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国内的贸易企业,都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