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宣判 该如何预防套路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各种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当然,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各种骗局也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宣判,该如何预防陷入套路贷?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套路贷
    套路贷

    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天津宣判

    昨天(9月26日)上午,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判穆某等3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聚众斗殴、非法持有枪支、帮助毁灭证据一案。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首例开庭审理的“套路贷”涉黑案件。受害人是如何被黑社会性质组织带进小额贷“漩涡”?有关部门又如何迅速介入?

    9月26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以穆嘉为首的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案件主犯穆嘉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组织成员一审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到10个月不等。据了解,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庭审判的首起“套路贷”涉黑案件。

    2017年4月25日,穆嘉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聚众斗殴罪、帮助毁灭证据罪一案,由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侦查终结,向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11月3日以穆嘉等被告人犯抢劫罪、敲诈勒索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帮助毁灭证据罪、聚众斗殴罪向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案情回顾

    2018年8月,穆嘉案开庭审理。在长达40多页的起诉书里,由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就多达几十起,和孙某、刘某一样的被害人还大有人在。他们大都在穆嘉公司借款,起初数额不大,但是在还款过程中会被穆嘉等人以种种理由断定为违约,于是不断地签订新的贷款协议,从最初的几万元,到后来甚至抵押上整套房产。

    穆嘉自2015年初未经相关部门登记、审批,非法成立万融鸿泰、鸿泰鼎盛、鸿业恒鑫多家小额贷款公司,并先后网罗杨某等人,形成稳定的犯罪组织。组织内部分工明确,骨干成员基本固定,通过使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强立债权、强行索债,非法侵占被害人财产,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而其所获利益用于租赁房屋及拘禁场所,为组织成员发放工资、奖金,高薪豢养打手,置备枪支、刀具、警棍等作案工具。

    负责侦办此案的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此案涉案人员众多,从受案开始侦查机关分10批次移送全部犯罪嫌疑人,卷宗材料及补充证据达70余册;同时,案件事实复杂,共23起具体犯罪案件,作案人员相互交叉,证据梳理难度极大,既需要分清每起事实有哪些犯罪嫌疑人参与,又要明确各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中的地位、作用。

    通过证据反复梳理,我们发现该案不仅是团伙犯罪,而且团伙有明确组织者、领导者,分工明确,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一套进行有组织犯罪及内部成员管控的规约,不允许擅自离职,再结合该组织经济实力、犯罪方式及社会危害性,我们认为其符合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同时,犯罪手段也具有共同的特点——即设置还款陷阱、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单方恶意制造违约、利用违约虚增债务、胁迫逼债的‘套路贷’行为。我们将这两个特点综合考虑,认为穆嘉组织是一个利用‘套路贷’实施犯罪活动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如何预防套路贷

    1、不要轻易相信主动给你打电话的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真正的贷款,出借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谁那么好心会无抵押、无条件贷款给你。无抵押的背后,是你的生命、身体、名誉、家庭、学业、工作、生活等等做的原始抵押,还不起钱的结果就是上述全部或部分受到严重的影响。当初借款有多容易,最后催款就有多难受。

    2、学习法律常识。法律保护的民间借贷利率,还没有支付的只支持24%的年息,已经支付的支持年息36%。这些都包含了违约金、手续费、罚金、滞纳金等等各种费用在内。这些知识很简单,但能有效帮你识别很多"套路"。

    3、签订协议的时候瞪大眼睛,谨防入套。凡是和口头说的不一致的地方都要拒绝,借五千就写五千。把你的真实意思写在合同中。对所谓的借贷合同要仔细研究所有协议条款。很多人签订协议根本不看,听对方说说就签字,这种大意是造成损失的最大原因。我们平时购房、买保险、借款,这些重要的交易,怎么可能不看合同?很多正常的商业活动都有一些小陷阱,吃亏的也不止一个两个,只是很难上升到诈骗的高度而已。

    总而言之,天底下的套路无处不在,一个不下心可能轻则损失钱财,重则危及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