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寿险业务持续回升 保费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

    134号文堪称超级飓风,是我国寿险史上最为严格的紧缩性监管文件之一,将对寿险业保费增长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不过相较于2017年,今年寿险业务持续回升了不少,众多保险公司也逐步适应了寿险转型节奏。

    保险
    保险

    保险业务表现持续改善。中国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0.74%,但总保费同比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且单月保费自今年4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

    拖累保费收入下滑的是占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寿险业务的下滑。同样,带动大势触底回升的也是寿险业务的好转。今年来寿险业进入转型调整期,通过大半年的调整转型,已经找到了转型之道。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9.35%。前7月这一数据为同比下降11.35%。

    来看下前8月保险市场几组重要数据和变化:

    保险业总资产17.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1%;原保险保费收入2.74万亿元,同比下降0.74%;保额5264.56万亿元,新增保单181.95亿件;资金运用余额15.71万亿,较年初增长5.29%。

    保费降幅连续收窄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7.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1%,净资产19891.95亿元,较年初增长5.56%。

    今年前8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75万亿元,同比下降0.74%,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810.26亿元,同比增长13.17%;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6万亿元,同比下降5.37%。

    保险业务
    保险业务

    人身险三大险种中的健康险、意外伤害险都实现了超过17%的增长,仅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15832.56亿元,同比下降9.35%。

    值得一提的是,寿险业务单月保费自4月起便开始正增长。以往开门红全年的寿险经营节奏正在改变。今年开门不红出现的保费缺口,随着寿险经营的全年常态化推进,开始逐步被弥补。

    寿险业务的同比下滑更多与产品结构调整有关。去年以来,在监管部门的主导下,寿险产品经历多轮清理整顿,回归保险保障。影响最大的是去年10月1日实施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又称“134号文”)。

    “134号文”对快速返还、附加万能账户类产品进行了限制。例如,两全保险产品、年金保险产品,首次生存保险金给付应在保单生效满5年之后,且每年给付或部分领取比例不得超过已交保险费的20%;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连型保险产品。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