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4家机构成立19只产品 外资私募看好中国市场

    近日,瑞银资管宣布,其推出的第二只境内债券类私募基金已完成初始募集,只等备案通过即可进行投资交易。据悉,这是该WFOE(外商独资企业)自去年7月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后,成立的第三只基金产品。

    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

    至此,自去年初开放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以来,14家拿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外资机构,共成立19只产品。而去年,10家外资私募仅发行了5只产品,显然外资私募布局中国市场的速度加快。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机会

    今年市场的低迷行情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外资进军A股的热情。从产品成立间隔上看,去年成立的外资私募产品之间的最大间隔为近8个月,而今年除3月、6月外,每个月均有新产品成立,密集度显著提高。

    而从产品策略上看,以投资A股市场的产品居多。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9只产品中,有8只为股票多头策略基金,5只为债券型产品,6只为其他策略。其中,惠理投资的3只产品均为股票策略型,而同样有3只产品的富达利泰和瑞银资管,均配置了一只股票策略基金和两只债基。

    此外,从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资金上,也可看出外资对A股的青睐。数据显示,8月份A股市场震荡下调的情况下,外资呈现净流入354.53亿元,较上月增加69.77亿元。且7月表现也较为亮眼,逆转了6月末外资接连净流出的态势,因而总体呈平稳流入趋势。

    对于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主管余小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际市场相比,A股估值较低,但中国经济的整体稳定性是高于大部分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目前A股整体的风险溢价率已经处于较高位置,与国内其他大类资产相比,性价比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从国际上来看,因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及资本市场逐步开放,对中国资产配置增加也是大趋势。”

    同时,余小波表示,作为价值投资者,此时正是挑选优秀企业的良机:“今年以来,随着境内外的环境变化,市场情绪较为低落。但从企业运营的角度,优秀的企业也正是在逆境之中才会脱颖而出。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主要的精力在于关注企业的内在价值,认为投资的本源是对标的未来现金流的折现预期。目前,A股不少企业能提供的现金流回报率较有吸引力。如果研究清楚了内在价值的底线,随着价格回落,其内在回报率是上升的。我们将A股市场与亚太区其他市场进行比较,综合各项评分,我们认为A股目前排名靠前。”

    此外,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表示,还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吸引外资私募:“A股准入门槛不断放宽,给外资私募进场带来一定的积极性与政策红利。”

    长期有利好的市场

    外资私募的大举进军让部分本土私募“慌了神”。市场上甚至有说法称,外资私募在加紧抄底,且中国核心资产的“自由流通股”有被外资买光的趋势。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体现在目前A股的部分大蓝筹、大白马股估值非常低,整体估值远远低于标普500指数,那么对于嗅觉灵敏的外资来说,吸引力非常大。而挑战在于A股市场波动大,相对体制不够健全,交易机制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外资私募入场可能需要一个适应市场环境的周期”。

    郭施亮也表示,外资私募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有其局限性:“不排除外资私募会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操作管理模式更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从熟悉市场规则与投资环境角度来看,本土私募更具优势,但从成熟嗅觉方面分析,外资私募会更占优势。”

    确实,从收益来看,格上财富数据显示,有可比数据的3只外资私募基金中,两只总收益为负。具体来看,去年底成立的“富达中国股票X号”总收益为-9.54%;同期成立的“瑞银中国股票精选X号”总收益率为-4.2%;取得正收益的“英仕曼美量X号”,投资策略为其他策略,总收益率为7.31%。

    因此,多数本土私募保持冷静态度,认为双方各有优势,可相互促进。明汯投资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竞争肯定会加剧,不过目前国内一线私募在本土的实力并不比外资私募差,整体来看还是促进发展的作用居多。私募行业最终还是看投资收益,如果外资私募最终业绩不好,投资人也不会接受,当然外资的品牌历史悠久,投资人给予的容忍度会比本土品牌更多一点。”

    在市场影响方面,刘有华认为:“总体来看,外资私募的总量相比本土私募而言,占比非常小,几乎可忽略不计,但是其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对于市场资源而言,外资私募的加速入场不但不会抢占本土私募的市场,反而对本土私募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而且一个成熟的市场需要多元化的市场参与者,市场才能更加国际化和健康发展。”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好处上说,因为外资私募大多坚定地履行价值投资,这种信念或许能给本土私募带来投资理念上的改变,促进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市场的运用。”

    可见,外资私募的入场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的调整与发展。余小波也表示:“无论是在港股市场还是在A股市场,惠理一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坚持以自下而上基本面深入研究的方法进行投资研究。我们希望站在时间的一边,分享优秀企业的内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