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卡友支付被罚退出 央行开始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

    在现代生活中,现金支付、银行卡支付的方式越来越少用了,人们频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比如支付宝、微信等。然而,第三方支付行业并不仅仅只有支付宝和微信,卡友支付属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据媒体报道,卡友支付被罚退出,卡友支付被罚退出的原因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

    卡友支付被罚退出,与央行开始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有关。同时,卡友支付本身也有违规操作,下面,来具体了解一下。

    卡友支付被罚退出

    据央行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卡友支付被罚退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为违法违规行为被合计处罚金约2582.5万元,这一处罚给原本就处于亏损状态的卡友支付带来了进一步的影响。

    因为违法违规行为,卡友支付被罚退出,那么违法违规操作具体是什么?第三方支付行业法律规定是什么?

    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央行检查还发现,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卡友支付此次被罚很可能与接盘乐富代理商有关。随着乐富支付被摘牌退出了全国的收单市场,其核心团队大部分加入了卡友支付。而卡友支付则对外宣称全盘接收乐富支付的商户交易,并为其商户提供支付通道。

    央行开始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

    卡友支付被罚退出,说明第三方支付仍存在许多乱象。由于第三方支付公司处于价格大战的竞争环境中,利润较薄,有些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开展不正当竞争,以致违规现象频出,其中包括了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现象。

    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整肃第三方支付市场秩序已经刻不容缓。

    2016年4月7日,为规范支付服务市场秩序,央行发布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建立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有权举报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

    4月21日,央行与中宣部、中央维稳办等十四部委联合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大了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整治工作。

    7月1日正式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了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以防范不法分子开立匿名或假名账户从事欺诈、套现、洗钱、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

    可见,在行业整顿上,央行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并为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探索。此次卡友支付被罚退出,算是给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一个警示,必须要合法合规开展业务,否则将会受到央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