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货黄金早盘跌破1200美元 本周聚焦CPI数据

    周一(10月8日)是中国结束一周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不过日本因假日休市,加上美国债市也休市,早盘汇市波动不大。美元开局持稳,非美货币涨跌不一,与此同时,现货黄金早盘跌破1200美元/盎司关口水平。

    CPI
    CPI

    本交易日来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访华,这是他东北亚四国访问之旅的最后一站,这可能对中美贸易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美元、黄金以及其它商品等走势。本周市场重点关注周四的美国CPI数据。

    上周行情回顾

    中国市场上周因国庆假期休市,但金融市场却大事不断。

    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突破3.20%关口,为7年来首次,加上小非农ADP就业数据高于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发表乐观言论,美元周三一举攻破96大关,最高触及96.13,为8月2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接近8月中旬触及的今年高位96.99。

    不过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元自96高位回落,周一开盘继续持稳于96关口下方。

    周五(10月5日)美国劳工部(DOL)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3.4万人,刷新2017年10月以来新低,不过9月失业率大幅降至3.7%,创下1969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外美国9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3%,符合预期。

    AmundiPioneerAssetManagement汇市策略部门主管PareshUpadhyaya表示:“美国经济没有明显放缓。数据将证实美联储仍在稳步加息的正轨上。”

    “报告相当强劲,”凯投宏观美国分析师AndrewHunter说道,“就美联储而言,报告中没有任何内容改变了其在今明两年继续加息的计划。”

    尽管美元上周继续收涨,不过黄金却抵住部分压力,周线小涨,收于1200关口上方。值得注意的是,金价上周二急涨近20美元。

    周一(10月8日)亚市早盘,在美元高位持稳的压制下,现货黄金再次跌破1200美元关口。

    分析师表示,黄金市场可能会保持相对区间的波动,没有真正的催化剂在任何一方出现。

    三菱分析师JonathanButler表示:“对黄金有利的一点是,油价位于85美元左右,这实际上会让投资者使用黄金作为对冲通胀风险的工具。”

    黄金价格在过去六个月下跌,跌幅高达13%,主要是由于美元走强,美元受益于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美国利率上升,以及对全球贸易战的担忧。

    本周聚焦关键数据——美国CPI

    上周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周上涨,美联储升息预期继续构成支持。

    美联储鲍威尔上周三指出:“利率仍然是宽松的,但我们正在逐渐走向中性水平,也就是既不阻碍也不刺激经济增长。利率可能会超过中性水平。”

    鲍威尔在一周内第四次公开讲话中重申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评估,同时也指出,美国经济处于稳定的低通胀伴随极低失业率的非常时期。

    本周市场将重点关注美国9月的CPI报告,将在北京时间周四(10月11日)20:30公布。

    调查显示,美国9月未季调CPI年率料增长2.4%,前值为2.7%;9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料增长2.3%,前值为2.2%。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RyanMcKay称,下周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通胀数据,9月CPI将于周四公布,市场普遍预期通胀将以每月2%的速度增长,年率料为2.4%。

    若年化通胀如预期一致下降至2.4%,将录得连续两个月下滑。尽管如此,并不排除这一数据意外增长的可能性,主要因美国近期实施的关税计划可能会推高物价,从而令美国物价出现至少9年内的最快增速。

    一旦本周美国CPI数据强于预期,美联储官员很可能会更加鹰派,必然会给美元带来全面支撑。

    彭博经济学家周末撰文称,未来一周经济数据方面的重头戏将是通胀数据;PPI、CPI、进口价格和消费者信心/通胀预期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8月份的大部分通胀数据都呈现疲软一面,因此9月份的数据将预示通胀形势是否确实在下半年下滑。

    黄金后市展望

    Kitco周五(10月5日)发布的每周黄金调查显示,在对下周的黄金价格方向判断上,多数华尔街专业人士和普通投资者弥合分歧,过半人士一致看多。在针对华尔街专业人士的调查中,有16人参与了调查,有9人,或56%认为下周黄金将会上涨,有2人,即13%认为下周黄金将会下跌,5人或31%认为黄金将会盘整。

    Kitco新闻分析师的共识是,金价本周可能会走高,但金价可能会面临在狭窄区间内徘徊的风险,明年之前不会触及今年高点1380美元。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RyanMcKay称:“美元和利率推动每日的大幅波动,这最终可能会限制黄金。黄金可能会被困在1185美元至1215美元之间。”

    他表示:“在我们进入2019年上半年之前,黄金可能会被困住,届时我们可能会看到美联储的周期即将结束,其他央行也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新加坡财富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ColinCieszynski表示,他本周看好黄金,并补充称,金价已形成了坚实的基础。“金价已经有一个不错的低位,其正开始反弹。黄金将需要击穿1215美元才能发出运行良好的信号。”

    三菱分析师JonathanButler在描述过去几个月里黄金经历的整合过程时表示,黄金看似已经准备好爆发,现在,这一贵金属看似正在突破横盘整理渠道。但是,最关键的是要高于1213美元水平。在突破了1213美元之后,下一个重大走势将是达到100日移动均线1234美元。

    Butler补充说,跟踪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对黄金产生怎样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贵金属往往会从这一因素中得到启示。

    AdrianDay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drianDay说:“黄金已经走出困境,未来几周可能会走高,尽管道路不平坦。”

    美国银行高级投资策略师RobHaworth对黄金持“谨慎态度”,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金价将会下跌。

    他认为,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美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固,美元可能会走强。

    凤凰期货和期权有限责任公司总裁KevinGrady也看跌,他指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看到更高的利率,我认为这将对目前的价格形成压力。空头仍处于控制之中,我认为金价只有在1225美元以上才能启动空头回补。”

    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在10月份的月度表现最为糟糕。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根据回溯到1990年的数据,当月黄金价格平均下跌了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