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明评央行降准 央行释放7500亿有利中小企业融资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央行降准将释放7500亿。此次央行降准,引起楼市、股市、金融界震动,很多业内人士都在分析,央行释放7500亿会产生哪些影响。张明平央行降准,张明认为,央行释放7500亿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央行释放7500亿
    央行释放7500亿

    张明评央行降准,张明是谁?他的观点靠谱吗?张明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是业内专家,下面,来看看张明评央行降准的具体内容。

    张明评央行降准

    1、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2018年4月与6月,央行分别降低准备金100与50个基点,本次央行再次降准100个基点。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0个基点。本次降准之后,大型与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分别为14.5%与12.5%。本次降准大约释放资金1.2万亿元,其中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4500亿元,此外还能释放7500亿元的资金。根据央行官方表态,这次降准的目的在于,一是通过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结构。

    2、本次降准的宏观背景,是实体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第3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6.6%,而第四季度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4%左右。中美贸易摩擦的加深将会进一步削弱进出口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旦出口增速由于贸易摩擦的影响有所回落,这将会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房地产调控的趋严将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渐回落。而目前中央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以及鼓励商业银行购买专项债的做法,也仅仅只能导致基建投资增速温和反弹。

    3、本次降准的金融背景,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尽管之前央行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之一均是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然而在金融监管环境趋严、银行资产大量回表的过程中,商业银行通常倾向于削减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过去几个月发生了社会融资总额增速远低于人民币贷款增速、M1增速持续低于M2增速的现象,背后其实均反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可能不降反增。要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一方面需要央行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供给,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在监管政策方面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此外还需要保持股权市场的活跃。如果缺乏后两者的配合,仅靠央行降准是难以实现这一目标的。

    4、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另一个问题,是央行并不认为短期内通胀会成为重大威胁。前一段时间,包括油价上涨、寿光水灾、非洲猪疫、中美贸易摩擦、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等事件,都提振了市场关于经济滞胀的预期。但正如我们之前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上述这些通胀事件均属于供给侧冲击,如果没有需求侧配合,短期内对通胀的影响不会太大。CPI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未来一年内有望从2.0%提升至2.5%左右,但继续上升的空间不大。通胀虽有远虑(受粮食价格反弹驱动),但没有近忧。

    5、在本次降准的同时,央行也强调,降准不会使得人民币汇率面临显著贬值压力。事实上,在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的放松将会继续压缩中美利差,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基本面上面临贬值压力。央行的上述表态,一方面说明央行认为国内目标要优先于对外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有意愿与能力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特定水平上。逆周期因子的重新引入加强了央行影响中间价的能力、资本外流的各种管制措施仍在继续加强,此外央行还保留着外汇储备干预与离岸市场干预的能力。有鉴于此,我们认为,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极小。

    6、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受棚户区改造规模下降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此外,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7、本次降准之后,我们预计,央行在今年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较小,下一次降准可能会放到明年年初春节之前。

    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

    针对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李大霄表示,此次降准可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该举措能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对股票市场也有正面作用,同时起到对冲假期境外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本次降准的背景是8月份经济数据依然低迷,特别是市场关注的基建投资增速依然没有起色。而经济数据不振背后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出于去杠杆考核压力导致贷款意愿低迷,而金融机构较低的风险导致对民营企业惜贷情绪较高。

    此外,近期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也导致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层面并不宽裕。考虑已经进入4季度加上政策效应的时滞,年内稳增长的时间表已经较为紧迫,因此无论是货币政策本身还是出于配合财政政策需要的角度来说都有必要提升政策力度。虽然近期美联储政策较为鹰派的立场推动美债利率持续攀升,但国内央行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方面的政策在稳定人民币汇率层面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加上国内通胀平稳,为央行本次降准提供了政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