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蜜月期” 关系生变

    对于节前出台的理财新规,不少受访的银行人士既欣喜于政策放宽,银行理财或将迎来又一个春天,同时又紧张转型挑战的到来。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据记者从业内走访了解,银行公募理财与公募基金在股票型基金上的合作或进入“蜜月期”。但也有受访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蜜月期不仅时间有限,还可能只是“画饼一张”。

    1分批调低门槛

    对于节前出台的银行理财新规,不少银行已快速反应,建行、农行、中行、招行和交行等商业银行已经调整了部分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将购买起点从5万元调低至1万元。

    建设银行率先于9月30日17点,将“乾元-惠享(季季富)”理财产品购买起点调低至1万元。随后,农行、中行、招行和交行也纷纷宣布下调旗下多个理财产品购买门槛。其中,农行此次调整的理财产品多达43只,产品类别涵盖了现金管理类、股票指数挂钩类、白糖和黄金期货挂钩类、法人专属类理财产品,还包括了一些外币理财产品;中行涉及产品主要是3只“中银日积月累”系列产品,以及2只“中银策略”系列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和中行调整的产品均于10月1日起生效。

    昨日,交通银行也宣布自10月8日起对部分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存量及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售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同时也调整了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

    除了国有大行以外,股份行也迅速反应。招商银行于9月30日公告称,将于10月9日起对零售渠道、私人银行渠道、公司渠道、同业渠道在售公募现金管理类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等要素进行批量调整。

    从当前各家银行调整的情况来看,在售公募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以及结构性存款产品等是调整的重点,而且上述银行均采取分批调整的策略,对部分公募理财产品率先进行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向记者表示,降低门槛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入场,实现商业银行服务投资者普惠金融的理念,与当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与具体消费者,脱虚向实的总体诉求相一致。

    不过李虹含也认为,与市场上100元起购的公募基金相比,银行商业理财的销售起点仍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

    2短暂的“蜜月期”?

    由于理财新规放开银行理财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实现间接投资股市,因此业内预计,近期双方在股票型基金上的合作会进入“蜜月期”。杨德龙向记者表示,新规下来后,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包括委托投资,以及直接投资股票基金间接参与股市投资等。此外,在其他方面也会有一些合作甚至创新,比如银行可以通过FOF的形式,提前选好合作的基金公司,共同开发这类产品。

    “蜜月期”看似很美好,但也有受访的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该蜜月期不仅时间有限,还有可能是“画饼一张”。据记者梳理,受访银行人士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两个:其一是短期内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未变,因而理财进入股票市场意愿不高。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峰就指出,在客户目前只接受确定收益大背景下,理财近期进入股市意愿不强。杨德龙也坦言,购买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大多数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追求中长期稳定收益。这类产品即使投资一部分股票基金,其比例也相对较低。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银行业对即将出台的理财子公司细则期待甚高,或更渴望借此直接进入股市。“一旦细则出台,那么银行理财子公司就与基金公司没有区别,产品甚至都可以一样,有能力的银行当然更希望自己单干”,前述股份行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3货基产品首当其冲

    对于银行公募理财销售起点降低,不少银行人士拍手相庆———“风水轮流转。当年眼看宝宝类产品风光无限,对银行冲击巨大。很快银行理财又要进入高光时刻了”,某股份行资管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

    不少公募基金人士也意识到,门槛降低减轻了理财产品获客难度,也加剧了与公募基金之间的竞争。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挑战方面,理财市场的竞争加大,银行理财可能分流一部分公募基金的客户。更具体来说,短期内,银行公募理财与公募基金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投资上,特别是类货基产品会成为银行首先发力的重点。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分析称,“具体投资而言,相较于公募基金,银行对客户流动性掌握更加充分,投资限制也较货币基金少”。屈庆进一步指出,如果本行不做类货基产品的话,本行的活期存款客户也将会被该地区其他做了类货基产品的银行争夺,因此发展类货基产品对银行而言意义重大。

    4零售、渠道部门将成为香饽饽

    受访银行人士表示,未来理财市场分化更明显。大型银行倾向成立理财子公司自力更生,而中小银行投研能力能力不足,更可能转向投顾、代销。

    以业内预判将迎来爆发的类货基产品为例,中小银行将面对一系列极为现实的问题:例如依照单只债券不超过10%的限制,理财规模越小、投资难度越大。如何保持产品规模稳定?过渡期如何降低规模波动?

    某大型券商投顾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往不少中小银行靠资金池维持每周发新产品,导致单只理财规模可能过小。随着资金池模式被取缔,未来中小银行可能需要设计出几款明星理财产品、降低发行节奏,零售端再积极进行客户引导,这样就能规避单只理财规模过小的问题。

    前述股份行资管相关负责人则预计,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将萎缩,转向代销获得中收。公募基金的销售将主要缩小到中小银行,特别是农信社在此次新规中得以允许代销基金,这片蓝海将成为未来基金公司的乏力重点。

    而就银行内部,理财新规的出台或将重新定义银行的业务、利益格局。“今后零售部门、渠道部门将成为香饽饽,这些部门的话语权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前述股份行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理财业务实践中,银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资产端。毕竟理财负债端是刚性兑付,赚多赚少主要看资管部门投研能力。而今后,随着理财子公司成立,银行原有资管部门或剥离、公司化运作,银行零售渠道不仅面向本行理财子公司,也面向其他银行、基金公司,销售能力强者将拥有更高的议价能力,可以自由选择销售收益更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