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税收包括哪些 各种税收的作用是什么?

    缴税是每位公民应有的责任,不同的税收有不同的作用,那么税收包括哪些呢?这些税收的作用是什么呢?

    税收种类
    税收种类

    税收按征税对象分类,可将全部税收划分为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财产税类、资源税类和行为税类五种类型。

    税收种类有哪些?

    1、流转税类。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

    作用:这些税种是在生产、流通或服务领域,按纳税人取得的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征收的。主要在生产、流通或者服务业中发挥调节作用。有利于为国家筹集财政收入

    2、所得税类。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作用:这些税种是按照纳税人取得的利润或纯收入征收的。主要是对在国民收入形成后,对生产经营者的利润和个人纯收入发挥调节作用。

    3、财产税类。包括房产税、车船税、车辆购置税、契税、耕地占用税

    作用:这些税种是对纳税人拥有或使用的财产征收的。调节收入差距上起作用更大些

    4、行为税类。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停征)、屠宰税(未征)、筵席税(未征)

    作用:这些税种是对特定行为或为达到特定目的而征收的。

    5、资源税类。包括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作用:资源税是以各种应税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

    以上是我国各种税收的种类以及作用,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