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裸贷敲诈勒索 网上贷款需提防“裸贷”陷阱

    如今,网上各种贷款平台层出不穷,一些平台宣称不要押金、只需身份证或者拍些照片就能贷款,天底下真有这么好的事吗?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裸贷”,就是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其危害十分之大,近日,一起山东裸贷敲诈勒索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销声匿迹的裸贷又再次重出江湖。

    贷款
    贷款

    所谓“裸条借贷”,就是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裸条贷的借款人一般为女性,她们以手持身份证的裸体自拍照及视频替代借条抵押给放贷人。放贷人通过建立QQ群,不断吸引贷款人入群,通过聊天收集照片、视频,然后在贷款平台最后完成贷款。以此为平台招揽裸贷生意。

    但这种贷款一般利息畸高,周利息高达30%。当发生违约不还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

    近日,山东肥城警方捣毁一个用“裸贷”手段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证,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案发时,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非法获利3百多万元。

    为借贷4000元误入“裸贷”陷阱

    最先向警方报案的是肥城市民刘女士。今年7月23日,一名昵称叫“借贷”的微信好友主动问她需不需要贷款。

    受害人刘女士:我当时手头缺钱,就和他聊贷款的事。他说他那边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任何的凭证,只是按照他的要求拍摄一些照片和视频就可以借钱,然后他反复给我灌输网络裸贷的思想。

    贷款利息
    贷款利息

    由于刘女士急着用钱,也没多想就同意了对方的要求,用手机分别拍了几张裸体照片和两段视频,通过微信发给了对方。

    受害人刘女士:他收了之后同意借给贷款,然后让我下载一个叫“今借到”的软件,通过这个软件,我们生成了一个借贷协议,都确认之后,他分两次把钱转给我,总共借了4000块钱。

    两人协议约定的还款日期为7天,利率24%。然而,让刘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对方向她放款时,利率竟成了40%,当时就扣掉1600元做为利息,刘女士到手的钱只有2400元。并且没过几天,对方就催刘女士还款,并威胁称,如果不还款,就把先前发过去的视频和照片发给她的父母和同学。

    这时,刘女士意识到自己掉入“裸贷”的陷阱,于是向警方报了案。

    犯罪团伙公司化运作受害者达200余人

    接到报案后,肥城警方专案组立即展开侦破工作。经调查发现,犯罪团伙头目为王某峰,作案的窝点在江西抚州等地,全国受害者多达2百多人。

    专案组侦查发现,去年11月,王某峰与几名同为“90后”的老乡合伙在抚州成立了借贷公司,按照各自出资的比例占有股份。为了逃避打击,犯罪团伙还先后在鹰潭、南昌设立了作案窝点。

    肥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王军:平时由团伙成员在网上寻找需要贷款的人员,贷款到期后就以各种非法的方式向被害人敲诈勒索钱财,以此作为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