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usdt暴跌 比特币一度上涨突破7500美元关口

    10月15日,USDT遭遇大量恐慌性抛售。其价格一度从6.9元人民币跌落至6元,暴跌13%。usdt暴跌的同时,BTC迎来小牛,五分钟内上涨5.65%,价格一度冲破7500美元大关。

    usdt暴跌
    usdt暴跌

    Bitfinex缺乏足够的兑付能力

    共识土崩瓦解,USDT揭开最后一层遮羞布,Tether公司也早就千疮百孔。操纵币价、审计不透明、与Bitfinex实为一家公司、和NobeBank交情颇深、NobeBank或破产、Bitfinex缺乏足够的兑付能力......质疑一浪高过一浪。

    因此,大量恐慌性抛售在所难免,而短暂的高潮过后,币圈又恢复了平静。根据Coinmarketcap显示,BTC价格已经回落6500美元附近,ETH价格已回落210美元附近,USDT价格也已经恢复至0.97美元附近。

    但这或许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过去问题重重、信任难再建,眼下57个稳定币正在来的路上,等待USDT或许将是一场巨震。USDT暴跌,散户求稳

    10月15日午间,USDT价格大跳水。从6.9元人民币跌落至6元,暴跌13%。大量USDT被抛售,稳定币无法扛住风险,投资者选择持有比特币来避险。USDT下跌同时,五分钟内BTC上涨5.65%,其价格冲破7500美元大关,最高涨至7788美元。

    有人哭诉没能趁机赚到钱。昨日下午1点40分,也就是比特币大涨之前,就有消息人士给出了入场提示:现货BTC6300附近入场,ETH198附近。“错过了这波BTC行情,都怪没听他们的”,有散户告诉区块链Truth(ID:chaintruth),并配出来一个大哭的表情。

    也有人趁着这波小牛尽可能套现。数字货币不安稳,散户们选择“法币为王,落袋为安”。“44300出BTC,1480出ETH”,在一个炒币微信群里,币友们正在寻求最后的安定。

    事实上,进入10月以来,USDT的价格一直不景气,在多个平台上对美元的成交价格一路下跌。昨日,USDT在四大平台上折算价格从0.89~0.94美元不等,持有100万USDT价值最多缩水了11%。

    这样的价格创下去年底以来最低水平。过去,USDT连续下跌的时间最长不过4天,如今,USDT已经创造了连续8天下跌的记录。此外,USDT的价格已连续六周没有出现过“溢价”,一直徘徊在1美元下方。

    同时,USDT成交量也在下降。根据CMC统计,USDT每日成交量已经触及了20亿美元低点,七日滚动成交量(本月)已触及23亿美元低点,刷新四个月来最低水平。

    昔日的稳定币王者辉煌不再,这样的情形或许是注定的结局,USDT背后的发行方Tether公司早就问题重重。

    探索usdt暴跌真相

    首先是10月3日彭博社报道称,USDT的托管银行NobleBank目前已失去包括USDT发行方Tether以及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inex等多个客户,且正在寻找新的买家。此前,该银行在1月份与Bitfinex达成了一项原则上的债务重组协议。

    10月7日名为ProofofResearch的媒体发文《警告:Bitfinex丧失偿还能力取回你的资产》质疑Bitfinex现已丧失偿还能力,并警告用户取回资产,这篇文章旋即引在全球投资人中再次点燃了对USDT的担忧情绪。

    文中列举了4个主要证据:

    1.实际访问交易所存在连接问题;

    2.交易所实际存取存在严重问题;

    3.资金自动更新转移至某些账户,导致客户无法阻止自己的密码资产无限循环在平台上被借出;

    4.交易所客服接到这些投诉,并未给予相应的回答,也无法给出具体的时间表,甚至没有承认他们意识到了问题本身。

    文章还给出了大量能够佐证这些问题的用户提供的资料。需要注意的是,Tether与Bitfinex共享一个管理团队,交易所会不会“监守自盗”?叠加Tether从未发布过权威的三方审计来证明其代币USDT有美元全额支撑,这两个问题长期被市场诟病。

    Bitfinex暂停美元存提

    没过几天,就在美国时间上周四(10月11日),Bitfinex宣布暂停美元存提业务,结合之前NobleBank申请破产的传闻,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尽管市场传闻本次暂停美元出入金是因为Bitfinex正将部分银行业务转移至汇丰银行(HSBC),但目前为止两家机构都还没有正式对此事发表声明。

    trustnodes走访发现,一些Bitfinex的用户反映,取款问题不是声明之后才出现的,一些人声称他们已经等了好几个星期了,更有顾客说已经等待了六个月之久。

    与汇丰合作疑云

    作为元老级加密货币交易所,Bitfinex经历了不少困难的挑战,尤其是在日本、韩国和美国等主要加密货币市场受监管之前。

    2017年4月,Bitfinex就美国银行巨头富国银行(WellsFargo)冻结其帐户存款服务,并扰乱业务运营一事提起诉讼。Bitfinex当时在诉状书中写道,富国银行明令禁止四家台湾银行与Bitfinex之间进行诸如境外电汇等业务往来。根据诉讼文件,这四个银行分别为为凯基银行、第一银行、华泰商业银行及台新银行。

    汇丰银行作为首屈一指的国际大行,对于KYC和反洗钱(AML)有着的严格要求,Bitfinex如果不能满足严格监管,势必无法取得汇丰银行的服务。

    尽管有人认为与汇丰的合作可能是“烟雾弹”,不过话说回来,假如Bitfinex和汇丰银行之间能够达成长期合作写一,将为其运营带来一定程度的稳定性,而这是Bitfinex在过去4年来无法实现的,USDT如今的折价也有可能被抹平。

    所以,简单的认为USDT这次一定会崩盘可能不一定会应验。

    由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在2016罚款后的银行业对数字货币行业的封锁,主流交易所很难获得正规大银行账户,因此,交易所们必须通过第三方“财务处理者”秘密地进行资金清算,这也是Bitfinex声称无法给出详细审计的原因。

    不过Bitfinex为了证明自己的偿付能力,最近展示了自己的冷钱包,大约有14万个BTC,价值10亿美元,此外还有4亿美元的ETH和2亿美元的EOS钱包。

    如果USDT崩盘会怎样?

    主流的悲观观点认为,USDT若出了问题,所有基于USDT报价的交易币种都有可能被重创,不止Bitfinex会破产,囤积了USDT的其它交易所也将受到牵连,大量的投资者甚至将血本无归,这将堪称“核爆”级别的事故!

    但也有人认为,没了USDT市场照样运转,因为如今的币圈各路稳定币种类繁多,不管是基于算法和超额抵押的DAI,还是拿到监管牌照的PAXOS、GUSD,一旦USDT退场,这些稳定币会很快补上缺口,并不值得过于担心。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上周就在推特回复网友担忧称,用户如果担忧USDT,可以将之换成受监管的稳定币PAX。

    MakerDAO经济研究员潘超今日评论认为,“USDT这波能否扛得住要看中国市场的承兑能力了,因为中国市场占了很大的流动性,但即便USDT不彻底崩盘,也很难回到par(1:1)了。”

    另外一种颇为有趣的观点是USDT的崩盘可能成为牛市的开端,因为届时大家将倾向于将手中闲置的USDT全部买入BTC等主流数字货币资产,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当下,相当于提高资金的使用率。

    但总体来说,USDT拥有目前最大的稳定币市值,高达30亿美元,其用户基数庞大导致市场(项目方、庄家为主)不会允许USDT归零,当其出现危机时,其中的博弈关系可谓非常微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