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燕郊楼市探访 售楼处门可罗雀销量惨淡

    燕郊是北京旁边的一个小镇,是北漂蜗居的地方,所有不能在北京居住下来的北漂们,几乎都扎根在燕郊了,所以燕郊的房价也蹭蹭往上涨。但前不久,燕郊楼市无人问津,到底发生了什么?有人去燕郊楼市探访,一起来看看探访结果。

    燕郊楼市巨变
    燕郊楼市巨变

    燕郊房价下跌,购房者心痛难忍

    现在,每到月度还贷款的那一天,45岁的孙梅就会觉得胸闷。孙梅是东北小县城的普通职员,每月挣三四千块的工资,背负着一万多的房贷。关键是,去年3月花300多万买的房子今年10月跌到了200万,那种感觉就像在心窝上剜了块肉。

    孙梅的房子买在燕郊――距离北京市中心只有30公里、与通州隔河相望的河北小镇。2015年通州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消息和2016年北京楼市的大幅升温,带动了燕郊房价急速上涨。

    北漂将何去何从?
    北漂将何去何从?

    2017年3月初,无数投资客涌入早已炽热的燕郊楼市,孙梅就是其中之一。她专程从黑龙江坐飞机赶赴北京,再直奔燕郊。中介劝她“先买房再吃饭,时间就是金钱”,果不其然,在她吃午饭的时候,之前看上的一套房子又涨了5万。

    孙梅回忆,她看房的那天,燕郊小有名气的首尔甜城小区人流不断,甚至有看房者主动涨价抢房。挤在四五拨看同一套房的人群中,孙梅匆匆以3.5万/平米的价格签下一套90多平米的房子。

    那时她完全没有意识到,“限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悬在头顶,她搭上了政策出台之前购房的末班车,几乎买在房价的最高点上,见证了这波环京楼市最后的疯狂。

    2017年3月17日,北京认房又认贷的“317新政”出台;3月22日,廊坊市主城区、北三县、固安及永清限购,外地户籍限购一套且提高首付比例;4月5日,三河市限购实施细则出台,进一步提高二手房交易成本;6月3日,廊坊市限购升级,外地户籍需有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本地户籍限购2套。

    隶属于“北三县”之一三河市的燕郊自然也受到影响,限购政策一出,很多手持大把现金的投资客们一夜间失去了购房资格。购房需求的减少和对调控加码的预期让燕郊楼市的成交量迅速萎缩,房价也进入下行通道。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燕郊二手房的平均挂牌价格从2017年4月的28611元/平米降至低点,2018年10月15日,平均挂牌价格仅为20002元/平米,相比去年4月降幅达到了30%。

    部分楼盘价格“腰斩”。以燕郊天洋城为例,同样是一室一厅西北朝向的房子,2017年3月链家成交价曾达到3.1万/平米,今年9月成交价只有1.5万/平米,跌幅达到50%。

    现在,孙梅的房子每平米已经跌破了2万,相比买入时跌了40%多。此前,当房子从每平米3.5万跌到2.5万的时候,原本密切关注燕郊房价的孙梅就已删掉了所有的看房APP,退掉了一些购房微信群。

    燕郊不是北京却是北漂的睡城

    其实,想了解燕郊楼市的冷热,不用看数据,去著名的“售楼一条街”走一遭就知道了。

    有人说燕郊像个大葫芦,通往北京市中心的出口只有一个,售楼一条街就在葫芦口,是北京进入燕郊的第一站。过了连接通州与燕郊的通燕高速,一下潮白河大桥,就能见到一扇彩虹门,这是售楼一条街的标志。以彩虹门为起点,沿街一直往东大约一公里,汇集了燕郊绝大多数的售楼处和房地产中介。

    不少售楼处大门紧锁,甚至拉下了防盗铁门,只剩下门店招牌。从一家已经关门的售楼处门外望进去,潮白河孔雀城中央公园鸟瞰图的横幅一边掉了下来,斜挂在墙上,地上散落着废纸、条幅和揉成团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沙盘上放着落灰的杀虫剂。只有柜台上齐刷刷摆放的七个一次纸杯,能让人联想起当年店里招待购房者的盛况。

    27岁的陈恒是燕郊本地人,在他的印象中,1999年燕郊被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时候,还是大片的农田。到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燕郊已经开始大规模盖楼,也正是在那一年,北京限制外地人买房,于是越来越多的北漂在燕郊买房安家。

    燕郊楼市惨淡,但是燕郊不是北京。“隔着一条潮白河,行政划分卡在那里,北京的政策就是北京的政策,河北的政策就是河北的政策,不存在任何交集,燕郊人也享受不到任何北京人的福利。”陈恒说,两边的就业岗位、工资待遇相差太多,目前北京能辐射到燕郊的,似乎只有房地产。

    潮白河大桥上有北京和河北的分界线,每一辆从燕郊进京的私家车都要在检查站接受检查。“就像一个很小的葫芦嘴,所有的车辆都要一辆一辆排成长长的队,慢慢出来。”陈恒说。2018年10月,进京检查站外挂着房地产开发商的广告横幅,写着“房子回归居住,日子过成生活”。

    而远在东北小县城的孙梅则盼着北京市政府抓紧建设通州,这样也许能带动她在燕郊投资的房子涨一涨。还在燕郊售楼一条街发传单的李成富早就给自己想好了退路,“现在就是混个饭钱,走哪算哪,不行就回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