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均住宅1.1套 2018人均住宅数据大解读

    近日,住建部专家顾云昌在谈到住房市场发展空间时,称如今中国住宅人均1.1套,在网上引来不少争议。虽然很多网友对自己被“被平均”感觉很不满意,但中国人均住宅1.1套根据有大数据得出的结论,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下文就来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如今的人均住宅数据。

    专家称中国人均住宅1.1套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日前在博智宏观论坛月度例会上透露,现在中国住宅人均1.1套,人均建筑面积大概在35平方米-40平方米之间,中国住房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人均住宅数据
    中国人均住宅数据

    顾云昌指出,从人均面积上看,似乎中国甚至可以和某些西方国家并肩。但发达国家的面积是使用面积或者室内面积。这要比中国的建筑面积大25%-30%,所以首先人均面积就没有到位。

    顾云昌认为,现在最多是阶段性的饱和,拆旧建新还会带来大量需求。再加上家庭小型化和社会老龄化,丧偶老人独居,年轻人一人家庭越来越多。他引用数据说,发达国家一人家庭比例在15-20%,而中国目前是6-7%,未来必然增加住房套数。

    2018人均住宅数据解读

    近年来,不少人认为中国住房市场趋于饱和,依据之一是我国人均建筑面积已经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不过如顾云昌所言,发达国家的面积是使用面积或者室内面积,比中国的建筑面积大25%到30%,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对比发达国家人均住房面积,我国住房市场确实还有发展空间。再对比我国与西方国家的城镇化率,还有不少人对城市住房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发展空间,但是住房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是一个有待认真考量的问题,因为这取决于房价等多种因素。

    如果房价仍然过高,就会影响到住房市场发展空间,因为政策层面会进行调控,部分购房人想买房也买不起。再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土地资源等因素,也会影响住房市场发展空间,因为住房需求还取决于城市常住人口等。

    总的来说,虽然中国人均住宅1.1套的说法还有待商榷,但也确实反应了部分住房需求的情况,当然中国人均住宅1.1套会在网上引来如此大的争议,很大部分一部分原因是自己“被代表了”,但其实对于相关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市场真实情况去看待,而不是仅仅看个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