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投放300亿 银行资金流动性保持充裕

    央行又有新动作了!今天,有消息称央行投放300亿逆回购操作,那么央行此举的用意是什么呢?央行投放资金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人民银行19日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

    人民币
    人民币

    10月19日(周五)中国央行今日开展300亿元7天逆回购,结束连续十四日不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计入MLF,本周全口径净回笼4215亿元。

    近期市场资金面仍显宽松,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充裕。18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品种价格大部分上行,银行间市场上早盘开市后,银行机构积极融出,银行体系间流动性充足。交易所市场上,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各期限回购品种价格大多下行。

    按照本月征期来看,税期高峰将在下周出现,税期因素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不容小觑。预计从下周开始,资金面将重新有所收敛。

    什么是逆回购?

    逆回购为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

    央行逆回购,简单来讲就是央行拿手中的钱向商业银行购买有价证券,并在购买时约定未来特定日期会将这次买入的有价证券再卖给商业银行交易。

    这样一来,央行开展逆回购,就是央行把钱借给商业银行,而这些钱就会通过商业银行流入市场,市场上的钱多了,不缺钱花的商业银行也不用高息去借其他机构的钱,市场贷款利率就会降低。一定程度上代表货币政策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