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你如何区分抵押和质押的区别 哪一款更好?

    说到房屋贷款,大家对这个字眼已经不陌生了吧,房屋贷款时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抵押,另一种是质押,可谓是一字之差,两者共同的的作用虽都是为了保障债权人的利益而设立的,但他们之前差别还是有很多的。下面教大家如何区分抵押和质押的区别。

    一、抵押和质押的区别

    (1)标的物不同。抵押的标的物原则上以不动产为准,但不限于动产,法律允许某些动产如机器、交通工具等可以设定为抵押物。而质押的标的物,通常是动产、权利。例如票据、股票等有价证券都可以质押。

    抵押与质押的区别
    抵押与质押的区别

    (2)方式不同。抵押不转移标的物的占有,仍由标的物所有权人占有;而质押则相反,出质人必须转移质物的占有,占有权归质权人。

    (3)担保范围有差别。抵押法定担保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抵押权的费用,而质押担保范围除此之外,还包括质物保管费用,为保管质物,质权人要支付必要的费用。

    二、抵押和质押哪款更好

    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同一财产法定登记的抵押权与质权并存时,抵押权人优先于质权人受偿。”一般来说质押权优先于抵押权受偿,但如果抵押权有登记备案,则登记后的抵押权优先于质押权。

    抵押和质押都是个担保方式,两者的作用都是一样所以不存在哪个好哪个不好,一般来说质押的利息会低一点,但是在你进行贷款选择类型时,不管是抵押还是质押,都要结合自己自身条件来综合考虑。